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多措并举规范审理流程,切实保障案件审理质量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好,这里是武进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现在有一个案件情况要和你们了解。”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采取电话沟通等不接触的方式,保障全区案件办理及时高效。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抓规范促提升,抓协审增合力,抓检查促整改,不断完善审理工作机制,提高案件审理人员能力,确保每一起案件审理取得良好的政治、社会和纪法效果。

规范审理流程促提升。对照省纪委监委最新下发的《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业务工作指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区审理工作流程,同时结合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理流程及文书规范的新要求,第一时间开展审理文书规范化清理整改工作,重点对审理报告、处分决定等主要审理文书进行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并进行积极整改,通过规范审理流程、审理文书这一抓手推进案件审理质效提升。同时,针对全区案件量多面广等特点,加强对乡镇、街道等纪检部门的指导工作,及时调整和下发相关最新审理文书模板,为进一步提高案件审理规范性打牢基础。

坚持协审机制增合力。对于乡镇、街道等纪检部门和派驻机构办理的党纪、政务案件,坚持落实由其和区级机关纪工委主审、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协审的“两级审核、双重把关”的工作要求,要求乡镇、街道等纪检部门和派驻组办理的案件按照相关规定,在作出处分决定前交案件审理室,重点对案件的定性量纪进行协审把关。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纸质卷宗递交、电话沟通了解等不接触的方式已办理几十余件协审案件,并及时反馈协审意见,切实增强了工作合力,有力保障了全区案件办理质量。

开展常态检查促整改。组织对全区2018年8月以来办结的350余件案件进行了“拉网式”全面检查,从事实、证据、定性、处理、手续、程序等方面进行评查,对案件质量较好的相关单位予以表扬推广,对案件质量存在问题的及时书面反馈问题清单,积极督促其整改落实,着力消除案件办理过程中的盲点、误区,实现案件质量问题逐条“销号”。

“坚持和完善协审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区审理工作合力,通过对审理流程、审理文书的进一步规范以及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增强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意识,有力提高了案件办理质量。”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钱叶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