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做好“三个一” 助力改善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觉得业务办理流程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近日,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为民服务大厅里,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向工商窗口的办事群众了解营商环境满意度情况,这是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系列措施之一。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做好“三个一”,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武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下好工作部署“一盘棋”

“我们要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排查相关线索,助推营商环境改善。”日前,该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专班,专门制定六项举措,联合有关职能部门,着力排查该区营商环境存在问题的线索。

该区纪委监委采取内外两个渠道,共同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对内明确以专班模式推动专项治理,成立以一名委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科室和派驻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细化职责分工,压紧压实责任;对外加强与作风办、行政审批、人社、发改等职能部门沟通,建立定期信息报送机制,凝聚工作合力。

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出台《关于为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十条措施》和《关于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搭好问题线索“一键通”

“为了方便沟通,请派出一名专员和我们进行对接,以后有关营商环境问题都可以及时沟通。”在该区营商环境专班第一次来到该区行政审批局进行了解时,便开始尝试搭建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机制。

该区纪委监委安排内设科室如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员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在权限内查阅使用信访举报、专责监督报告、巡察政治生态评价等信息,实现问题线索的互通共享;建立健全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绿色通道和快速核查机制,对发现和受理的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以“零容忍”态度,优先处置,严肃查处。  

这一系列沟通交流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网、电、微等信访举报渠道,拓展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来源。

织好监督检查“一张网”

“我们要逐步和统计、财政和审计的监督贯通起来,协调高效运转,助力有关部门发现、解决营商环境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近日,该区纪委监委营商环境专班负责人在该周例行会议上表示。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推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纳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范围,注重精准监督,把改善营商环境要求与日常监督检查有机结合。

督促指导各派驻(出)机构对驻在部门就作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等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专责监督同统计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贯通起来,实现监督的协同高效、互通互联,构建紧密衔接的监督之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实行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有序推进,切实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齐力优化营商环境。(缪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