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三方联审”理清村级财务账
发布日期:2020-08-18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纪委会同街道财政、资产管理局联合成立监察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街道村级财务监察审计工作,有力推进6个村委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明确财务管理主体责任。茶山街道将村级财务监管工作纳入村干部目标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成立由纪检、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村务财务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专门科室、专门人员负责。综合村民监督委员会、群众监督、网络监督等各方力量,运用定期自查、上级检查、社会评议、责任审计等多种方式,对村委权力运行和村级财务情况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制度落实,确保权力行使更透明,监督渠道更畅通,财务管理更规范。

加大村级财务审计力度。街道纪委督促职能部门、各村按照要求和程序,加强村级财务的审计监督。街道纪委和财政、资产管理局每年联合对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抽查会审,对于审计中发现问题的,提出处理意见或向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对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的,开展调查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同时,严格工作组人员廉洁纪律、保密纪律,严禁故意泄漏监察审计事项,做到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切实做好村级财务监管工作。

保障村委权力公开运行。督促各村在梳理职责权限的基础上,按照“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深化党务、村务(居务)、财务公开。依托村务公开栏、“村居廉线”等平台,加强对村委权力的公开公示,做到权力流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同时,要求各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完善村级廉政风险排查制度和防控管理制度,制定相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街道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持续深化村干部述职述廉、村民询问质询、“勤廉指数”无纸化测评等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制度,切实保障好村委权力的公开运行。(陆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