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厉行节约 从“半碗饭”做起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每个人的饭量有大小,你们食堂也要按需供应,不能事先都把饭打好,搞一刀切,这样会造成不少浪费啊。”这是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对机关食堂进行厉行节约专项检查的一幕场景。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要求,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表现。该组立足监督职能,推动驻在部门积极履职,杜绝 “舌尖上的浪费”。

“既要有杜绝浪费的具体举措,更要营造厉行节约的良好氛围。”该组负责人在约谈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和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时说道。

该组就积极推进厉行节约落细落实,细致梳理行动任务11项,厘清阶段性任务的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要求,明确督查内容。同时与区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成立专项督查组,随时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以前机关食堂提前都把饭给我们打好,每个人都是满满一碗,其实‘半碗饭’对我们一些女同志来说刚刚好。”一位在食堂用餐的女职工这样说。

良好餐饮习惯的养成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检验一个城市、地区文明水平的重要标杆。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把厉行节约作为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监督,加强对学校、机关等食堂厉行节约情况的检查,同时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商务局、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区餐饮企业发出“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倡议,提倡餐饮单位推行“N-1”(10个人点9个菜)的点餐模式,2-3位客人用餐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朱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