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精准发力 坚决整顿“舌尖上的浪费”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天宁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迅速响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多措并举助力整顿“舌尖上的浪费”。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敲响“常鸣钟”。纪工委牵头汇总中央、省、市有关精神要求,梳理形成“反对浪费宣传资料库”,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工作。通过线上开发区“智慧e家”等平台推送相关信息及短视频,加强党员干部自身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通过线下张贴宣传标语、开展主题教育、实地体验粮食种植等活动,深入推进“节约之风进村居活动”,实现村(社区)宣传教育全覆盖,有力提升广大群众粮食、制止浪费的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

二是细化整治方案,明确“路线图”。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动,制定餐饮浪费整治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形成整体推进狠刹浪费之风的合力。加强源头管控,细化每日用餐人数,精确食材采购数量,从源头整治餐饮浪费现象。督促机关食堂将菜品按照大、中、小三类标准分餐分量,满足不同用餐者的个性化需求。教育引导干部率先垂范,按需取餐、按实就餐,鼓励干部之间常态化开展“相互监督”提醒工作,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厉行勤俭节约。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打好“组合拳”。紧盯各环节节约措施落实情况,通过开展专项督查、交叉监督、明察暗访等,对机关食堂勤俭节约标识标语设置情况、菜品小量化改造情况、机关干部用餐情况及公务接待相关用餐台账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职能作用,对村(社区)干部就餐情况进行日常督查,及时报告督查情况。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列出问题清单,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提醒谈话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及时落实整改。(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