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三听三讲”做好审理谈话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坚持把“三听三讲”作为做好审理谈话工作的重要环节,切实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整体质效。

听案件事实,讲党纪法规。在合理选择谈话方式、综合运用谈话技巧的基础上,深入听取案件事实,细致了解案情的来龙去脉。在确保违纪违法事实核实准确、到位的同时,结合谈话对象违纪违法的事实为其逐条讲解相关的党纪法规,现场以案释纪说法,对被审查调查人进行教育引导,端正其态度,确保审理谈话工作顺利开展。

听申辩意见,讲处理依据。充分尊重被审查调查人的申辩权,真诚听取被审查调查人的申辩意见,认真分析吸收其中合理的部分,增加谈话对象对组织的信任感。同时根据其违纪违法事实,为其讲清楚问题定性及处理依据,让被审查调查人清楚自己“得了什么病”“该吃什么药”。在听取申辩意见的基础上深挖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为开展“一案双查”、分析发案原因、提出相关建议提供更多依据,最终实现谈话目的。

听内心想法,讲人性关怀。针对被审查调查人思想压力大、情绪波动快等现象,审理人员将人性关怀作为谈话必须环节。在每次审理谈话前,主动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的家庭情况、社会阅历、现实表现、专业知识、个人品行等相关情况,分析其当下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预期,对谈话对象适时积极鼓励,为其解开心结,使其从内心深处认识到组织作出的处理在于教育、挽救和保护,从而放下思想包袱、端正思想态度、真心悔过,真正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牟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