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的能力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不断夯实“会用”的基础、完善“能用”的体系、提升“善用”的水平、筑牢“慎用”的防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惩治腐败的能力。

夯实“会用”的基础。将法律学习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纪工委委员会常设议题,确保年度集中学法不少于6次。开设“青莲微讲堂”,由委领导和业务骨干轮流讲授纪法业务,每月编发《近期学习要点》引导自学,促进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律素养。

完善“能用”的体系。梳理汇编执纪执法制度规范,绘制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链条流程图,制定《执纪执法工作业务指引》和模拟案卷,结合每年2次案件质量检查情况,逐案剖析、详细点评,动态更新案件质量“正负面清单”,让一线办案人员“按图索骥、照单开方”。

提升“善用”的水平。常态化与法院、检察院开展业务研讨交流,定期组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参考》,每季度以疑难复杂案件说理分析的方式开展纪法知识测试,通过情景模拟开展笔录制作、报告撰写等业务竞赛,不断提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

筑牢“慎用”的防线。依托监督审查业务平台,细化案件办理操作层面的具体规范,梳理各环节履职风险点,严格流转审批程序和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请示报告制度,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提醒制度,确定“八个必谈”范围,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为主题开展内部警示教育,确保执纪执法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规范有序运行。(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