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形成监督工作闭环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我们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对标,有序、有效开展整改工作,共制定完善制度机制12个,46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下一步将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在《“三书”整改落实情况评估表》中,被监督党组织(单位)对建议整改情况进行自评,并形成整改工作报告。经评审,常州市纪委监委同意被监督党组织(单位)自查自评意见,并要求持续抓好常态长效监督,由此“三书”整改落实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

今年4月,常州市纪委监委制定实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和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评估工作方案》,对2018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制发的“三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评估,而形成“发现提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综合成效评估、推进源头治理”的监督闭环,推动“三书”整改深抓实做、落地见效。

“聚焦靶向”实现精准发力。以“九个是否到位”为整改评估着力点,从主体责任落实、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问题原因剖析、问题整改销号、制度漏洞查找、制度机制完善、序时进度推进、整改实效取得等9个方面入手,紧扣“三书”提出的问题建议,对被监督党组织(单位)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进行对帐销号,推动被监督党组织(单位)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漏洞,为整改发力找准靶向。

“三评一审”规范评估流程。构建以“自评”“初评”“会评”“审议”为节点的完整评估工作流程,提高评估工作的规范性、严谨性、权威性。其中,被监督党组织(单位)结合整改方案,全面梳理整改落实情况、成效进展和存在问题,认真对照进行自查和自评;相关监督检查室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对被监督党组织(单位)“三书”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形成明确初步评估意见;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初评意见,对“三书”落实情况进行研判,形成会商评估意见;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题会议的方式进行集体会议审议并反馈结果。

“分类施策”强化监督实效。跟踪“三书”整改落实情况,及时了解整改最新动态。对于正在开展整改的,以持续督促立行立改为要,严防整改工作虎头蛇尾;对已经整改到位的,推动转入常态化监督,督促被监督党组织(单位)完善制度机制,实现常态长效规范管理;对整改后仍存在问题的,坚持紧盯不放跟踪整改,督促被监督党组织(单位)深入分析研判,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结果导向”形成闭环管理。将“三书”落实整改成效评估与长效机制建设相结合,坚持优势互补、协同推进,着力构建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评估工作机制;坚持细化举措、注重实效,督促被监督党组织(单位)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的同时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扎牢拒腐防变制度笼子;坚持以微知著、成果转换,督促被监督党组织(单位)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吕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