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实施“两项制度”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
发布日期:2020-09-27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积极探索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实施村(社区)权力事项协商制和服务事项清单制的“两项制度”,在前期三个村(社区)试点运行并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在街道范围内的12个村以及10个社区全面实行。

清单化明确工作内容。将村(社区)的权力事项分为17项,将服务事项分为15项,“两项制度”通过清单的形式将抽象工作具体化,便于老百姓了解基层权力的具体范围,有利于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流程化规范工作过程。对于涉及到的权力事项以及服务事项制定对应的工作流程图,便于村(社区)工作人员理解工作的重点与要点,并且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日常工作,防止出现工作失误损害人民群众以及集体的利益;同时有利于人民群众了解具体运行模式,便于监督权力的运行。

项目化落实工作责任。通过村(社区)每一项工作的具体化,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督促他们正确履行职责,维护人民群众以及集体的正当权益。(许斌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