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聚焦“三点”为非公企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形成廉政建设和企业发展同心同向、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我们将通过以下措施积极推动非公企业廉洁制度、廉洁文化建设……”近日,在常州经开区“廉洁经开”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向全区30余家成员单位提出推进廉洁非公企业建设相关意见10余条。

今年,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明确将非公企业廉政建设纳入廉洁经开建设总体部署,聚焦企业需求点、风险点、关节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聚焦需求点,完善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

上半年常州经开区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选配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监督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要有纪检工作的原则,进一步推动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和纪检工作“两个覆盖”。

此前,该区就已经开始了相关尝试。对设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积极激发企业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今年,在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及企业党委纪检委员的监督指导下,常州信承瑞技术有限公司升级了原有的招投标管理制度,对招标、采购进行全程监督,实现了管理模式的优化完善,成功降低了生产成本。对不单设党组织的小微企业,该区采取区域共建、行业联建的方式,依托基层商会、行业协会建立“纪律保障联系点”,统筹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廉政建设。

“截至目前,常州经开区511家非公企业已配备纪检委员的60余名(包含联合党组织),真正实现非公企业纪检工作全覆盖。”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聚焦风险点,助推非公企业治理体系优化

中天钢铁集团是常州经开区土生土长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纪委配备专职纪检干部16名。今年常州经开区管理体制优化调整后,中天钢铁集团纪委向经开区纪工委移送了关于该集团公司一副工长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这是常州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今年收到的第二件非公企业党组织反映的问题线索,纪工委随即展开审查。

“纪工委不仅在违纪案件审理过程中发现了我们员工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重要问题线索,而且通过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地为我们企业降低了风险和成本。”该公司纪委书记高一平认为辖区纪检监察机关对非公企业治理体系优化起到了很强的纪律保障作用。

此外,常州经开区《关于推进“廉洁经开”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将持续监督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在努力做到助推非公企业治理体系优化不缺位的同时,确保权力行使不错位、不越位,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关节点,营造非公企业廉洁从业氛围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根据上级机关廉洁文化“进企业”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联系监督工作,改变以往“普遍撒网”“传单口号”式的监督方式,通过“浸入式”“蹲点式”调研,结合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非公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式监督”。

该纪工委监察工委通过专项监督、调研走访、支部结对共建等方式,为辖区30余家非公企业提供廉政党课、廉政建设培训等服务,目前已开展中小微企业廉政建设培训会30余场。同时,对监督中发现的非公企业面临的多发易发风险点进行集中梳理,更加精准做好相关监督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从压实责任、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加强监督,保障服务效能提升,增强企业获得感。”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牟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