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常州经开区:强化三个意识,提升“三书一函”实效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来,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不断强化规范意识、精准意识、效果意识,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函“三书一函”功效,并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把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

强化规范意识。格式上统一规范,严格把握上级纪委相关制发要求;内容上简明扼要,以查证的事实为依据,以党章党纪党规、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提出合规合法有理有据的建议,注明整改内容和期限;程序上准确到位,严格履行报批、审核、签批、送达、评估、反馈等手续,形成工作闭环。

强化精准意识。今年来,常州经开区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22份,发放提醒函3份。同时,进行“三书一函”阶段性运用情况分析,针对“制发不够均衡、内容不够贴切、格式不够规范”等不足,提出“精准调研+精准制发”工作标准,要求进一步做好“三书一函”“精准定制服务”,既发现问题又分析原因,同时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杜绝随意发放和简单使用等问题。

强化效果意识。“三书一函”发放后,遵循“三必问”原则进行跟踪回访,即必问整改内容、必问整改质量、必问整改结果,督促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积极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结合日常监督情况,深入了解整改成效,定期对建议落实情况开展客观公正的评价,形成评估报告,对建议不采纳、不执行或执行落实不到位造成重大影响的严肃问责。(牟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