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一线传真 >> 内容
新北区“伴随式”监督助推长江大保护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月10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常松来到常州市新北区,就长江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对该区开展“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全力破解“化工围江”的做法表示肯定。今年以来,新北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沿江1公里范围内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暂时保留转型提升,其余31家年内全部关停。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序、有力、有效的“伴随式”监督,助力长江大保护工作高效推进。

一、提着目标督,有序促攻坚。聚焦沿江1公里范围内企业关停、安全拆除、连片复绿、环境提升的时间节点,监督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年内“面上见成效、点上出特色”。一是组建专班。按照“熟悉属地情况、熟悉监督工作、熟悉纪检业务”的标准,“点将”抽调监察员办公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力量组建监督专班,进驻区长江大保护指挥部现场办公,紧盯沿江化工企业关停腾退目标任务开展“面对面”监督。二是明确重点。按照区委“争分夺秒、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工作要求,纪委常委会每月专题研究长江大保护工作。如年初,围绕重点拆除项目,通过“点穴式”督查发现问题,推动区指挥部成立包含生态环境、应急、消防等部门参与的专项工作组,对每个在拆企业实行“一对一包案”,做到“一企一队伍、一企一方案”,全面强化对企业停产停业、物料处置、设备拆除等工作方面的安全管控。今年以来,累计监督推动沿江一公里范围内14家化工生产企业基本拆除,腾退土地约1000亩。三是点面结合。专班同时围绕夹江整治、禁捕退捕、生态复绿、汛期安全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施“小问题现场销号、大问题定点督办、难问题专题交办”。同时,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21次,专题向区长江大保护指挥部反馈沿江码头管理不规范、大气管控进度缓慢等15个问题。

二、带着问题查,有力促整改。针对去年9月该区发生的排涝站污水排江事件,深入剖析发生原因,督促推动存在问题逐个整改销号。一是严查事件责任。对污染长江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一律从严从重追责问责,共给予19人党纪政务处分,其中6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解除劳动合同),在全区形成强烈震慑。针对事件暴露出的水利设施监管不力问题,对区水利局制发监察建议,推动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成立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编制沿江排涝泵站运行管护实施方案,实现全区水利设施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二是严查平台质效。运用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对涉及沿江排涝泵站的环保信访件进行逐件复核。针对平台线上线下“两张皮”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回头看”,落实“三个一律”办件制度,即:分管领导一律现场核查,检查人员、分管领导一律双签字,一律答复实名举报人。对发现的信访件办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立案查处3人。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污染排放事件处置及问责情况。拍摄并巡回播放警示教育片《心劫》,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累计教育党员干部3.5万余名。

三、奔着质效改,有效压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形成要素集聚、齐抓共管、抓常抓长的长江大保护工作格局。一是让责任夯实。将长江大保护工作纳入区委全面从严治党“四张清单”,开设知责、明责、担责“一把手”论谈,组织领学促学专题活动,通过区委领学导学、基层互学拓学、纪委促学督学等方式,进一步激发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与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同向发力。二是让力量贯通。督促化工园区加快理顺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成立园区管理办公室,实现“专业化、封闭化、一体化”管理,更有针对性破解“化工围江”问题。建立“纪委常委会定议题、党风室开清单、监察员办公室抓板块、派驻组督机关、‘团组制’促闭环”监督工作机制,专班监督重点由集体研究确定,监督成效向纪委常委会报告,有效提升“伴随式”监督质效。三是让纪律升温。主动与区长江大保护指挥部、河长办等部门联系对接,共同研究工作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责任共担、压力共扛、工作齐抓。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的监督作用,设立100个“勤廉风向监测点”,聘请“勤廉风向观察员”,围绕长江大保护工作推进、政策落实、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实时监测。在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同时,通过2轮回访教育、走访慰问等活动,为一线干部减压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