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以追责问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0-05-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9年,常州峰驰运输有限公司“9.28”中毒事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教训,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从严查处安全生产违规。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参与事故调查,理清危险货物运输各个环节,对涉事运输企业立案查处。依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对“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江苏中超运输有限公司、萧县恒通运输有限公司,以及“托运人不向承运人说明所托运的危险化学品的种类、数量、危险特性以及发生危险情况的应急处置措施”的常州峰驰运输有限公司,分别处以行政处罚5万元。同时把调查发现的其他违法行为,抄告淄博、济南交通运输部门进行处理。通过严格执法、严厉处罚,有效震慑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企业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切实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二是坚决惩治安全监管失责。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剖析事故责任、深刻反思事故教训、深化落实追责问责,对事故责任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追究、严肃处理、决不姑息。鉴于事故中对峰驰运输、中超运输等运输企业监管不到位的失责行为,对负有相关责任的部门予以全系统通报批评,并按程序对部门主要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由负有领导责任的单位,向局党委作深刻检查,采取措施全力做好问题整改,坚决堵塞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漏洞。

三是着力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健全和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机制,在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系统安委会等会议上,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组织收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并分析“9.28”中毒事故责任,通报处理结果,责任单位现场作深刻反思,全系统各单位发挥以案释纪的警示作用,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一线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四是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追责问责,全系统干部职工对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认识更加深刻,责任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各单位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按照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创新运用科技信息手段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从严从细抓好风险隐患排查,突出整改、复查和闭环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加大对运输企业违法行为处罚和失信惩戒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交通运输生产安全有序。(任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