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总工会:加强监督审计 确保抗疫资金落地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日,常州市总工会机关纪委会同市总工会财资部、经审室、第三方审计联合组成监督审计组,对市总工会下拨的抗疫专项资金进行监督审计,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实地抽查财务账册凭证等方式,推进抗疫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在阳光下运行,将监督“嵌入”到拨付、使用范围、管理规范、落地实施全过程,不让专项资金“跑冒滴漏”。

一是监督审核使用的合法性。监督审计组对专项资金使用范围的合规性、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全面审核,拨付使用查看“流程进度”、资金拨付单位、项目金额、拨付依据、拨付进度,有效防范在拨付过程中的人为刁难、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现象的发生。

二是监督发放落地的实效性。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将资金监管使用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主要审计有无截留、挪用、贪污、套取、侵吞专项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让钱花在“刀刃”上,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落地见效。

三是加强对资金全程监督。联合监督审计组听取专项资金执行情况汇报,翻阅台账资料和使用情况,查看财务报销凭证,重点查找财务报销是否规范、报销材料是否齐全等问题,对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四是延伸监督关联性资金。不断细化监督及跟踪措施,紧盯专项资金、配套额度、报销以及使用等关键环节,建立专项资金监督审计抽查机制,加强对专项资金拨付后资金使用效能的监督。(郭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