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法院:15名兼职廉政督察员上岗
发布日期:2020-08-25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激活日常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日,常州市金坛区法院成立了一支由15人组成的兼职廉政督察员队伍。

兼职廉政督察员的人选,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正派、原则性强”的要求,由该院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先行推荐,再报院党组进行研究,并以文件形式任命,报常州市中院督察处备案。

据了解,兼职廉政督察员的职责主要有对所在党支部干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所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等各类廉政教育情况进行监督等8个方面。

依据督察工作职责,该院从任务清单、督察方法、结果反馈、跟踪整改等环节入手,探索规范化的廉政督察员制度。督察前召开工作会议,商议确定当月督察任务,下发督察任务清单;督察中深入工作一线,通过实地察勘、查阅台账、列席会议、接待信访当事人等方式,对各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全面督察;督察后及时汇总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下发督察反馈表并跟踪督导,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集中培训、以会代训、案例学习等方式,提高廉政督查员的监督能力,并定期采取会商机制,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听取廉政督察员廉情信息汇报,排摸潜在廉政风险点,及时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吕双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