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施“四大行动” 反对餐饮浪费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市机关、企业、学校食堂深入开展“四大行动”,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行动

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作用,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标识,发放倡议书、印发宣传册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公益宣传活动,努力倡导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传统美德。

同时,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干部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带头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树牢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理念,带头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学校加大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教育力度,培养学生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观念,带动家人、朋友向餐饮浪费行为说“不”。

市级机关工作人员万春萍表示:“近期市级机关反对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日益浓厚,大家都切实提高了勤俭节约意识,在食堂用餐按需取餐、在饭店吃饭也养成了打包剩余饭菜的习惯,甚至因为打包还得到了饭店的打折优惠。”

二、餐饮“光盘行动”

各级机关、企业、学校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和不同时段人流规律,优化供餐模式,严格按照就餐需求控制备餐量和饭菜分量,采取小锅快炒、勤备少炒、按需补餐,做到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剩。日常用餐主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实行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大型活动供应自助餐,引导控量取餐、适度消费。鼓励食堂提供当日剩余菜肴优惠售卖服务,减少餐余浪费。

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按需少量取餐,做到人走盘光,人人争做“光盘达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和行为习惯。

各级机关、企业、学校组织志愿者开展“光盘行动”日常监督,及时制止日常用餐和公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行为,提醒就餐人员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陋习,引导树立正确的用餐导向。

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李婷表示:“因为近期持续高温,自己胃口不好,所以每天中午的饭菜都吃得较少。现在食堂推出了小份菜,每天中午自己只要取三个小份菜加半碗米饭就可以吃饱,还节约了三分之一的午餐费用。”

三、“节约型食堂”创建行动

各级机关、企业、学校积极推进节能节水型食堂建设,落实能耗定额管理要求,加强水、电、气等能耗监测,坚决杜绝长流水、长明灯等跑、冒、滴、漏现象。对食堂设施设备定期检查维修、时常维护保养,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提高设备使用效率,降低设备损耗。

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米、面、粮、油等大宗原材料实行定点采购、分批配送,生鲜食品实行少采勤采,即采即用,减少存储消耗。推行中央厨房和集中配送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食材损耗。市属企业和各辖市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相应食堂食材集中统一采购机制。

强化食堂食材存储、加工、生产、回收全流程管控,加强食材存储保管,防止食品腐烂变质造成浪费;规范食品原材料初加工流程,提高食品原材料初加工利用率;改进烹饪工艺,推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提高食品原材料使用率;推行厨余食材深加工,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食品,从源头减少食品浪费;推进厨余垃圾分类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单位食堂实行厨余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

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督查行动

常州市、辖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落实行动专项督查和成效评估。在近年来持续开展的“机关食堂和内部餐厅公务接待”专题督查基础上,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会同工信、教育、财政等部门,分级分类对全市各级机关、企业、学校食堂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总结“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的做法经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健康深入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