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主责先行 >> 内容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扣“双节”关键点 延伸监督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近是,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纪委立足监督职能,会同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前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强化协同配合,助力维护节日期间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工作准备,确保履职尽责到位。

周密部署,保障“两节”期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开展安全检查。以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使用的电梯和旅游景区、游乐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和客运索道等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安全督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成7个督查组,对全市各辖市、区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促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实施精准监管。“两节”期间,充分运用常州市大型游乐设施信息化安全监管系统对全市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管理安全状况进行远程监管,重点为大型游乐设施日检等落实情况。加强应急值守。制定“两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值班表,安排专人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应急管理相关制度,做到人员在岗、责任到位。

联合行动,开展“两节”期间长江禁捕工作专项督查"。10月1日下午,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工作部署,制定督查工作方案和专项巡查方案,成立了三个专项巡查组,于10月2日对全市7个区开展巡查检查。节日期间共计出动人员9人次,检查饭店13家,大酒店8家,农贸市场2家。经过巡查发现,全市禁售江鲜工作总体情况良好,针对个别餐饮单位存在的不规范或违法行为,责令改正2家,立案查处2家,并要求属地监管部门跟踪监督到位,实施闭环管理

监督抽查,保障“两节”期间消费品质量安全。公布监督抽查结果,科学引导消费。围绕秋季常用消费品、节日热销产品和老百姓关注重点产品,节前共组织开展了6种245批次消费品的质量监督抽查,通过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及时公布生产、流通领域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和质量分析报告,向市民发出消费提示和消费建议。开展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管,保障安全出行。组织开展覆盖全市各辖市区流通领域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乘员头盔和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各20余批次的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同时,会同市公安、工信等部门持续加强对全市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的执法检查,切实从源头强化对电动车产品质量的监管。强调企业后处理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对国家、省、市三级和外省市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涉及我市不合格消费品的生产和销售企业,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程序,迅速组织开展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及时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帮助企业查找分析不合格原因,指导企业落实整改措施。并按照法定要求进行调查处理,对涉及质量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依法予以查处惩戒,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

强化监督,保障“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强化风险监测。针对本地排查出的食品安全隐患点,组织开展节日期间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强化专项督查。以江苏凌家塘批发市场等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商超、餐饮单位等场所为督查重点,以糕点、乳制品、肉制品等热销食品及冷链食品、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进行了督导检查,督促各辖市、区局对薄弱环节加强巡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及企业立整立改。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节假日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投诉,针对问题多发易发区域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能够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钱瑜  顾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