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 领导包片负责疫情防控督查
发布日期:2020-02-05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名疑似患者的行程轨迹有没有全部摸清?密切接触者全部排查出来了吗?涉及其他地区的有没有及时通报?镇、村两级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1月28日一大早,常州经开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张勇刚交接完疫情防控值班,就赶到刚发现一起疑似患者的横林镇,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查。

全面启动战时机制,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第六组,联系监督戚墅堰街道、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注意戚墅堰街道老年人多,督查中尤其要关注戚墅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这部分易感人群的防控措施......”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疫情发生以来,常州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督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纪工委监察工委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工作机制,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取消休假,职能科室轮岗值班,成立6个监督检查组,分别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包保1个镇(街道)和3-4个职能机构、大型企业,直接下沉一线,实地察访值班值守、群防群控、隔离管控、卡口检测、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以严明的纪律压紧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机构监管责任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直接责任。同时向各基层纪委、纪检组下发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将工作责任分解传递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截至1月30日,经开区纪检监察系统共出动174人(次)开展监督检查,检查镇(街道)、村(社区)、交通卡口、医学隔离观察点、单位(场所)89个(次),及时发现、推动解决问题12个。

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切实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

“小赵,你记录一下,遥观镇新南村在开展流动广播,村干部用大喇叭循环喊话提醒村民疫情防范事项,这个宣传方法简便有效,可以在指挥部例会上向其他镇、街道进行推广......”在遥观镇暗访的监督检查组及时记录下了基层的经验做法。

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直插一线开展暗访,既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又不干扰影响地方和部门正常工作;既察实情、找问题,又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确保防控工作顺畅有序。

为提升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主动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全面掌握疫情监测和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出现疑似患者或防控薄弱的地区、部门,及时介入、有的放矢开展点对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逐一反馈、督促落实,以严密的监督、严明的纪律保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与此同时,常州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还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公安分局等建立线索快速通报移送机制,明确专人值班接受群众举报,抽调人员组成备勤专班,专门负责疫情防控方面的信访举报和线索处置,确保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处理。

科学提出对策建议,全力支持配合主责单位履职尽责

“戚墅堰城铁站测量体温人员每天面对外地来常人员,属于高危人群,亟需配备必要的防护服”“过段时间就将迎来返程返岗高峰,隔离观察人员也会有所增加,横山桥卫生院医学观察点床位有限,建议指挥部考虑增设集中观察点,提前选址、做好应对准备.......”

监督检查组在督查中既突出发现问题,又利用每天深入一线的优势,全面收集基层在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及时梳理、加强分析,目前已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3条对策建议,向常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在做好监督保障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信息桥梁纽带作用,协助经开区党工委整体研判形势,全力支持配合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和职能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李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