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把“监督”嵌进战“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月6日下午,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竹林村委宁家塘卡口来了一位骑着共享单车的“白大褂”,被该市纪委监委“红梅战疫队”志愿者周亚、王淼拦了下来。

“这位同志,你是来干什么的?”

“我是红梅医院的医生,是来给这个村的住户测体温的。”

“谁安排你来的?”

“我们医院啊,说是村里来了两个途径湖北、浙江的外来打工者,让我过来配合疫情防控监测。”

宁家塘全村45户人家,每家每户都有房屋对外出租情况,房主不过50人左右,租户却有16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约有120人仍未返回常州。这几天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复工高峰,如果真有途径湖北、武汉回来的,疫情防控风险不容小觑。

然而,疫情防控工作有着严格的流程,只有一个医生单枪匹马来村,明显不合规。周亚和王淼迅速分工,一个联系竹林村委主任,一个直接向“红梅战疫队”队长谭剑汇报。

很快,民警和村委办事人员赶到现场说明了情况。原来,公安机关根据大数据筛查发现,该村有2个租赁户近期途径湖北、浙江返回常州,遂联系村委安排医护人员前来配合疫情监测。由于红梅医院距离村子不到一公里的路程,这位医生骑着共享单车第一个赶到了。

周亚、王淼再次向公安、社区工作人员、医生三方工作人员提醒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并全过程监督返回常州人员的体温测量及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这是“红梅战疫队”队员们的监督日常。这个取名于所服务的辖区“红梅街道”的队伍,成立不过寥寥数日,却已把“高洁、坚韧”的红梅品格烙印于心。11名队员都是年富力壮的中青年干部,队伍组建之初,队长谭剑就告诫大家:“我们不仅是来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的,更重要的是,我们是监督者,一定要擦亮眼睛,把疫情防控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谭剑曾经援过疆。2018年,他主动报名奔赴新疆伊犁州工作半年,这次委里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他毫不犹豫报了名,这是一种召唤,他听从了内心。作为“红梅战疫队”的队长,谭剑再次冲在前面,扛下了情况最复杂的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同时还要协调解决街道、社区和队员们反馈的各种问题。

“今天一上午都没看到社区干部巡岗,你们那边看到过吗?”志愿活动第一天,谭剑就发现了问题,利用午餐时间,他和队员们交流情况。

队员们纷纷表示各个卡口都没有社区干部巡岗,同时向他反映了各自负责区域内发现的问题。

“我们卡口人员进出全靠保安‘人脸识别’,很有风险!”队员陆超说。

“我们这儿体温枪不符合规定!”队员李解说。

……

谭剑将这些问题一一汇总,并和大家讨论解决办法,最后梳理出一条条建议向社区反馈:各社区应该建立卡口巡岗制,确保各卡口尽职尽责;各小区应严格执行人员和车辆凭证出入的规定,严禁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

为了及时互通有无,帮助街道解决问题,谭剑把街道、社区、村委的领导干部都拉进了“红梅战疫群”微信群,一有问题建议,第一时间就在群里反馈。同时,基层干部有什么难处也都直接在群里提出,队员们齐心协力帮助解决。

“几千人的大社区,社区干部只有7个,一上午都在忙着排查登记、上门办理隔离手续,实在腾不开人手去巡岗,我们太缺人了。你们来了真是太好了,巡岗制度立刻就能建起来!”红梅街道主任徐志健对队员们提的意见建议大力肯定,他说:“我们要发扬游击队的作战风格,怎样做更能达到防控效果就怎么做!”

目前,红梅街道各社区、村委都制作发放了临时出入证,要求只有身份证和出入证相对应方可出入,正规的体温枪也已经订到货,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各位战友早上好,请报健康状况!”2月8日一大早,“红梅战疫队”队员们又收到了谭剑发来的健康自查例行提醒信息,大家一一汇报后立即奔赴岗位,监督没有休息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