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疫”线二三事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这只是千百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志愿者缩影,这只是志愿者们每天要做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事,这只是疫情防控中常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志愿者的缩影,“党员”二字在他们心中,是承诺,更是使命。

口罩——“罩”不住一片关心,“罩”伴您安全出行

“大爷,您这是要去哪啊?怎么没见您戴口罩呐?”

“我就门口转悠转悠,几分钟还要戴口罩吗?”

“要戴要戴,这次我们要对付的这个‘敌人’狡猾的很,可不会挑人挑时间出现。大爷,您要是没有口罩,要不给您带两个过来?”

“不用不用,我有我有。”大爷摆着手迅速返回家。

第二天,这位大爷戴着口罩从小区门口走过,看着志愿者的“他”,微微点着头,额纹如快乐的涟漪。

你若安好,就是晴天。

十分警惕——正因为病毒防不胜防,我们必须枕戈待旦

“队长,这名前天被隔离人员出现轻微咳嗽情况,让他自行前往指定地点就医是否有安全隐患呀?特殊时期,不容有失啊!”正在梳理居家情况的“他”,发现一例社区工作人员让已隔离人员携带隔离单自行去武进医院进行检查的备注,马上向队长报告。

“立即与街道领导汇报,望指派人员陪护;电话通知该居民做好自我防护,杜绝与他人的不必要接触,到医院后要等待陪护人员或专业医护人员引领,从发热门诊专用通道进入!”队长点头称许,要迅速向街道领导汇报。

接到情况报告的街道主任及时要求工作人员采取补救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事后向志愿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志愿队的提醒真是太及时了,我们将密切跟踪该居民的情况,后续再出现类似情形,一律通过发热门诊专用通道就诊。”

多年执纪执法经验练就的工作敏感性让“他”当机立断、应对自如,因为“他”时时警醒自己:“你”的些许小事都是我的头等大事,不可百密一疏,但求万无一失。

同舟共济,又是一天。

居家观察——隔离了病毒,隔不了关爱

 

“希望我们一起努力,你们居家隔离也是做贡献,谨记不要外出、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我们(村委)联系,我们随叫随到。”作为志愿者的“他”自告奋勇陪同医护人员上门,并耐心叮咛着居家观察人员。

时间回溯到上午,村口来了一位骑着共享单车穿着白衣大褂自称为医生的人,说是要进入村里给一户住户测体温。作为志愿者的“他”感到有些疑惑:特殊时期,任何事都不能掉以轻心!这位医生是哪个医院的、谁派来的?为什么要来给村里住户测体温?仅有医生一方检测是否规范?“他”迅速将情况通报给村委主任,经确认,原来是110根据大数据筛查显示,该村居民中有近期途径湖北、浙江的返回常州人员,红梅医院安排医生上门体检。特殊时期特别的戒备是必要的,“警报”解除后,待社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到齐后,作为志愿者的“他”主动陪同上门对上述人员测量体温。

没有哪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守望相助,便到明天。

写在搁笔时——没有后来,只有未来

三五分钟、寥寥几句便讲了三个温暖的片段,“他”双手直摇,腼腆地笑着:“可别写我名字。”转身只留给我一个匆忙的背影。

好吧,小伙子,加油!你什么样,志愿者们就什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