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打响高科技阻击战
发布日期:2020-02-14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0:21,有人在门口逗留;19:43,有人经过门口……”安装在居家隔离户门外的热能感应监控系统,不时向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纪检委员绑定的手机传来实时录像与信息。

随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进入到关键时期,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引入无人机、智能监控等“高科技”,进一步增强了联防联控实效。

实时“监控” 时刻关爱

五星街道位于常州市钟楼区的主城区,经排查,有271名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由于老小区多,人员居住分散,居家隔离动态管理难、管理成本高等难题。为此,五星街道陆续为辖区内所有居家隔离户安装了热能感应监控系统,一旦出现隔离人员违规出入等情况,基层纪检委员和网格监督员不仅能及时收到信息和视频,在第一时间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远程监控,而且能随时了解居家隔离户的身体健康状况、居家生活等物资需求,保证居家隔离人员在家能够呆得住、呆得好。

门铃一响 服务到家

16时06分,社区纪检委员小蒋手机上收到一条提示信息,原来是他负责的一名居家隔离对象的来电。

“喂,李阿姨有什么需求吗?”

“小蒋,我家蔬菜没有了,能帮我买一下吗?”

“好的,我马上就去帮您买,给您放在家门口。”

社区为年纪大、身边缺少照顾的居家隔离对象安装了一键门铃系统,一旦隔离人员有需求,只要轻轻一按,24小时在线的社区结对工作人员能够立即上门提供服务。

空中巡查 立体监控

五星、新中、新民等村委属于典型的城中村,高楼平房交杂、背街小巷密布,外来人口聚集,巡查工作繁重。五星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全景显示智能平台,引入无人机进行“空中+地面”两位一体巡查,一旦发现人员聚集情况立即通知属地工作人员处置。无人机的引进拓宽了巡查视野、大大提高了巡查效率,减少了人力物力的消耗。

小小程序 便民利民

为了方便群众生活和及时高效做好防控工作,五星街道纪检委员为辖区居民推送微信上的“物业智慧服务U享家”“疫情问卷调查防疫”等小程序,居民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享受零接触生鲜配送等暖心服务。通过小程序,居民能随时连线街道纪检委员反映对社区防疫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科技支撑大大减少了防控死角和管理盲区。不愿被疫情打倒的我们,要让科技与创新成为我们的防控新武器。(经晟捷、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