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新北区:“疫”线战场上的纪检“面孔”
发布日期:2020-02-17   来源:新北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在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有这样一支队伍,在战“疫”面前,彰显着铁军本色,守护着城市“脉”动。

定格下他们在疫情中的面孔,虽有些疲惫,但他们的面庞、眼神永远那么地熠熠生辉!

这光芒,是对生命的坚守,是对责任的担当,是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决心。

“回马枪”查居家隔离 一线督查彰显力度

18天连续值班督查,20多条基层意见建议和困难难题收集反馈,30余次明察暗访……一心扑在战“疫”一线的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戴杰,身体频频发出了“警报”。

“一定要注意休息!”微信上,单位领导再三嘱咐戴杰在家好好休养。“放心,没什么大碍了,现在我最担心的还是居家隔离问题,从督查情况看,有些乡镇的管控措施还不够到位”“你写的汇报我已看到,下午会向应急指挥部提出。”

基层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环节,管控不严的问题一直让戴杰担心不已。第二天,感觉身体有所恢复,他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迅速将发现的问题汇总整理,制作成督办单下发至相关镇党委,并督促其第一时间整改到位。

情况究竟有没有得到改善?隔天,戴杰杀了一次“回马枪”,细细“过筛”,在督查和暗访中发现,陈某、毛某等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外出情况屡屡发生。

“我们每天上门测量两次体温,询问是否有外出情况”“那这样的管控是否起到效果,还有没有使用其它的措施?”戴杰找到相关镇、村干部分别了解情况,发现了该镇指挥部对管控措施落实不够严实、解除隔离对象手续不规范等疏漏之处。此番交流谈心,总算找到了症结所在……

战“疫”当前,通过戴杰的及时上报,区委对该镇党委在疫情管控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区委书记周斌当即约谈该镇领导班子成员,要求做到“四严”:严肃对待通报、严格落实责任、严防死守疫情、严厉处置失责。问题总算得到解决。

“线上线下”联动阻击 因情施策彰显精度

疫情仍然在蔓延,防控丝毫没有放松,新北区罗溪镇居家隔离对象从最初的20多户发展到了70多户,早先采用的“四包一”包户服务工作严重超负荷,该镇面临着人手不足、用餐紧张、交通不便等诸多问题。

能否用技术手段缓解这些矛盾?该镇纪委书记徐懿在监督检查居家隔离过程中绞尽脑汁。“居家管理系统也许可以解燃眉之急。”在咨询了多位专业人士之后,一位从事通讯工作的好友给徐懿支了招。

仅用了两天时间,疫情防控网格化居家管理系统便上线使用了。通过在隔离对象家门口安装监控“鹰眼”,并将其连接到镇网格化指挥平台,包户服务工作人员仅需3个监控组9人轮班,就可以在指挥大厅实施24小时全天候线上监控。徐懿还是不放心,又组织对监控组工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流程开展了监督检查,实践证明,依靠科技精准高效。不仅对返镇人员排查和居家隔离摸排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减少了接触感染几率。这套上下联动“组合拳”着实为疫情有效防控加上了效率和质量的“双保险”。如今,大量的工作力量被释放出来,投入到人员排查、门岗执勤等更需要人手的日常防疫工作上。

“我爸爸的特长就是‘加班’!”当幼儿园老师要求小朋友说出家长的特长时,徐懿的儿子很认真地回答。从小年夜开始,他就一直下沉在一线,从带头参与卡口执勤,到为居家观察出谋划策,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徐懿不仅履行好“督”的职责,更是发挥着“促”的作用,积极应对着基层遇到的“疑难杂症”。

逆行而上以柔克刚  “春风化雨”方显温度

巾帼不让须眉,纪检监察干部中的铿锵玫瑰,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之一,也同样奔赴在疫情的最前线,展现着有担当、接地气、真温情的“硬核行动”。

从该区春江镇企业复工的第一天起,该镇纪委副书记王佳的脚步就一直没有停歇过。今天,她又照例带队对第一批获批复工企业进行督查。忍着疼,她把口罩拉高,避开鼻骨处反复摩擦后的伤口……

“员工返厂上班有困难吗?企业承诺证明都下发给个人了吧?”想到有员工反映从外地回来上班不方便的问题,王佳多问了一句。

这一细问,问出了“猫腻”。在对企业复工人员“一人一档”进行检查时,王佳清晰地记得承诺证明只剩一张,该公司负责人却一不小心说漏了嘴,还有两人未领。原来,其擅自将居家隔离未到期的员工更换至复工名单中,并发放了通行证。

“不达标的绝不复工!”王佳当场向镇复工组反映问题,复工组当天就要求该公司停工。镇纪委也及时向指挥部提出建议,对于复工企业领取通行证的,一律当场对照复工名单,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

“我们希望不要发现问题,也庆幸能够发现问题。”王佳说,“希望通过监督实效,确保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不出‘万一’。”

有“硬派”的作风 也有别样的温情

晚上9点,奔牛镇指挥部的电话又频繁地响了起来,接群众举报,“疑似有一家4口刚从湖北随州到达奔牛九里岳家塘,请你们尽快核实隔离!”九里村是该镇纪委副书记何悦的蹲点村。

十分钟后,她来到了现场。通过对隔壁邻居和当事人的电话了解,并组织医护人员上门量了体温之后,何悦迅速将核实情况向指挥部汇报,采取了一系列隔离措施。

一小时后,一条“奔牛某某一家从湖北回来已被确诊”的信息在各大微信群转发,一时谣言四起。村民们纷纷议论,要求将一家人送去集中隔离。虽然指挥部迅速进行了辟谣,但大家依旧人人自危。

“各位乡亲,大家新年好。”何悦自报家门,“目前,这一家人没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镇上已经对其采取了居家隔离措施,从今天开始,每天会有村医上门测量体温、消杀2次。这是我的电话,如有疑问或者情况反映,可以随时联系我,请大家放心!”瞬间,群里安静了。“纪委我最信任的,而且你敢留电话,我信你!”一个村民留言后,大家纷纷附和,一场谣言引起的风波就此平息。

这天一大早,何悦驱车赶往岳家塘。路上,这14天的一幕幕在她脑海里闪现:帮忙到村民自留地收菜、购买所需生活用品、安抚焦虑情绪……“恭喜你们!今天解除了居家隔离!祝你们身体健康!”她走上前给一家人递上了鲜花,这束花打破的是心里的隔阂,拉近的是心间的距离……

不久前,纪检监察干部微信群“铁匠营”里炸开了锅。“新冠肺炎爆发已经二十多天,大家家里的“存货”也快见底了,到哪里可以买到新鲜蔬菜呢”“由于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农民的菜出不来,各家各户买菜又不方便”“是啊,要是再销售不出去,统统都要烂在了地里了啊!”

于是何悦发动大家主动对接,终于联系上一家商户。由商户上门收菜,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直接用无接触的方式进行派送。

短短的一个星期,热心肠的纪检监察干部们帮助菜农销售了25000斤蔬菜、3500斤草莓、5000斤菌菇……那一刻,“铁匠营”成了最温暖的港湾!(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