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创建“立体式”监督体系护航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卡口防控措施落实的怎么样?有没有实行24小时不间断排查?工作人员有无脱岗情况?

“小区有没有实现封闭式管理?住宅小区进出口有没有严格做到逐车、逐人、逐一询问、排查、测温、登记、上报等管控工作?”

连日来,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纪委创建 “一二五五六九”督查检查和执纪问责工作标准流程体系,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立体式”不间断监督检查,有效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目标,切实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出台一个纪律文件。湖塘镇纪委制定出台了《关于严明湖塘镇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对全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严明疫情期间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细化明确“22个严禁”纪律要求,对顶风违反纪律要求的,一律从严从重从快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从重处理,并按照“一案三查”的要求,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领导责任,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促进全镇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创建二级督查网络。一级督查网络由镇纪委、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事科为成员,分三个检查组、分四大责任区对镇疫情防控指挥部12个工作组、45个社区、37个股份合作社、2个镇级工业园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下沉督查;二级督查网络由镇各职能部门、各社区党(总)支部纪检委员为成员,对本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同级督查。

严明五项督查纪律。对全体督查人员严明“五个严”的纪律要求,确保监督者率先做到必先守纪,即严明纪律规矩,不散播不实信息;严肃工作纪律,不损害群众利益;严格履职尽责,不搞形式主义;严守保密纪律,不泄露人员隐私;严格廉洁自律,不违规优亲厚友。

建立五项问责机制。建立线索排查、线索处置、问责追究、报告通报、容错激励等五项机制,对各类问题线索逐一登记造册,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逐一开展核查,对核查属实的、在防控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整改不力、泄露人员信息、失职渎职等各类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公职人员,严格运用“四种形态”实行责任追究。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因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积极采取措施消除矛盾、隐患,而出现偏差或失误的,予以容错纠错。

细化六种督查方式。督查采取实地督查、走访督查、会议督查、发文督查、电话督查、视频督查等六种督查方式,对各单位值班、执勤、管控等情况进行24小时随机督查,督促各级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到底。同时听取群众对各单位部门、社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评价、反映,并接受群众问题线索的举报。

明确九类督查内容。湖塘镇纪委进一步细化监督检查清单,将监督检查内容划分为9类、20项内容。重点对各单位、各部门组织领导、疫情监控、联防联控、隔离管制、交通管制、物资保障、问题整改、舆论宣传、自我防护等“九到位”开展督查,重点督查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组建、防控工作机制建立及运行、重点人员排查、居家隔离“三包一”工作落实、巡逻队组建运作、集中隔离点管理、道路卡口设置运转、社区(小区)封闭管理、重要医疗及后勤物资储备、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等内容。督查组通过常态化“回头看”,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黄海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