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工作再细一点、实一点——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您好,张先生吗?我是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你们家是否有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和警务人员上门服务?是否每天给您测体温?”连日来,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工作人员采取电话回访的形式督查全区“三包一”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聚焦全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推动扣紧责任链

“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监督作为当前推进疫情防控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推动全区各级各部门疫情防控责任落到实处。”春节假期期间,武进区纪委监委两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部署监督推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物资有没有按时发放?”“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如何了?”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联系镇、单位,督促各单位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区纪委监委紧盯各级各部门责任开展督查,推动各级党委建立健全组织架构,明确责任分工,以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责任的有效落实,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责任有力落实,确保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值班备勤机制和带班值班制度,自觉服从指挥调度,坚决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统筹织密监督网

“在此次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区纪委监委统筹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镇纪委等方面的监督力量,直插一线,形成合力,在‘参与中督查、督查中参与’,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更细、更实。”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我们通过电话回访居家隔离对象、现场督查、查阅台账等方式,看工作人员是否底数清、情况明、举措实、服务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区纪委监委抽调委机关人员组成三个监督工作组,对全区“三包一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武进分局纪检监察组建立疫情防控战时工作机制,聚焦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会同督察部门围绕工作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强化专项督察,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防止因工作失责造成不良影响。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交通运输管控、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和农村(社区)封闭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推动疫情防控有效开展。

该区湖塘镇纪委深入辖区社区、菜场等联防联控节点,对党员干部值守、疫情防护宣传、联防联控情况开展督查,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分片包干制度、严格登记上报制度。各镇纪委坚守防控一线,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疫情防控的各个角落,自觉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严明纪律强震慑

转发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转发通报3批7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典型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防治任务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扎实等失职行为;因防控工作不力造成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危害的行为,严肃问责并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倒逼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三个责任”的落实。

“我们始终坚持把监督工作做细做实,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同时,对在防治工作中,党员干部因勤勉尽责、敢于担当、不谋私利,但在疫情处置、物资采购、经费使用等方面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中出现工作失误或无意过失等情况,坚决予以容错。”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玉峰、缪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