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以“硬核”担当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必须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防控举措,坚决防范履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常州市钟楼区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检查驻在部门常州市钟楼区检察院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常州市钟楼区纪检监察干部树牢“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深入驻在部门、镇(街道)一线、企业工厂,不分昼夜开展监督调研、明察暗访,以铁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关口前移擦亮监督前哨

“您今天体温正常吗?家里的蔬菜粮食、生活用品是否短缺?村里工作人员每天和您联系吗?”

这样隔着窗户的对话,作为钟楼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成员的刘志双每天要重复几十遍。

生命重于泰山,战“疫”考验担当。钟楼区纪委监委坚持以“8+1+N”架构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每日派出8个乡镇街道检查组、1个医疗场所检查组、数个夜间检查组,对全区范围内道路卡口、住宅区、企业等疫情一线进行“拉网式”督查检查。

“群租房居住人员相对较多,尤其有居家隔离人员时隐患剧增,如有一人感染发病,后果不堪设想。”督查组在一线督查时发现,类似群租房中设置的居家隔离点不在少数,为了筑牢疫情防控堡垒,督查组要求群租房的房东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身心投入防疫战,如督促租赁户开窗透气、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暂停洗衣机等公用设施使用,切断病毒潜在的传播途径。

截至2月12日,该区纪委监委共督查了760户湖北等地区进入本地人员居家隔离情况,重点检查“四合一”人员管控工作、“双代服务”等居家观察措施落实情况,发现并督促整改到位问题105个。

凝心聚力保障民生需求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我们开展监督工作的同时务必注意方式方法,绝不干扰疫情防控的正常开展,要为一线多助力,为战胜疫情多加油。”五星街道纪工委书记带领督查组时反复强调。

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百姓基本生活保障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钟楼纪检人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药店摸情况,暗访超市比售价,检索平台“听”诉求,以强监督推动稳物价、保民生、守平安。


严督实导返程疫情防控

“防疫物资保障情况如何?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现在存量是多少?请把相关登记表给我看一下。”新闸街道科技园党总支纪检委员重点检查复工企业的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配备情况和消杀流程。 

“首先要保证复工人员的情况摸排到位、明确好隔离场所,企业一定要落实好分餐制。”街道纪工委联合经济服务部门对已复工的18家企业做好复工后的监督工作。

2月上旬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聚焦“返工潮”,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四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要求落实情况对辖区企业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现场要求企业整改并形成问题清单,每日向相关责任单位反馈通报。截至2月12日,共督查检查复工企业55家,发现并督查整改问题5个。(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