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用好“五个一” 构筑疫情防控监督屏障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委坚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构筑上下齐心、内外联动、群防群控的疫情防控格局,形成“五个一”监督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建立“一个专班”,搭建防疫联控体

该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督查专班,深入一线,下沉现场,对卡口设置管理、居家隔离管控、疫情宣传教育和企业复产复工等情况进行督查,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作用,加强与各村(社区)、职能部门的协调对接,研究细化科学稳妥的应对策略,先后提出21条整改意见。

制定“一套流程”,织密疫情防控网

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举措,深入村组、社区、企业等,常态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规范形成日排查、日报告、日研判机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机关、村(社区)干部和企业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卡口查控”“居家观察”“送医诊治”“舆情导控”“宣传培训”“物资保障”“督导检查”“组织动员、信息告知、健康教育、疫区返回人员管理”等一套工作流程,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规范。

绘制“一张地图”,排查督查无死角

为严守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将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按片区重新划分为三块“板图”,督查专班分三组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对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问责。截至目前,共开展监督检查51次,督查地点60个,发现相关问题12个。

紧扣“一个重点”,专项监督更精准

“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切实履职,有效监督,强化‘精准’理念,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紧盯重点监督内容,统筹推进、协作联动、信息互通。对照清单任务,通过前期调研、梳理汇总、反馈报告等举措形成监督闭环,推动精准高效监督。目前,该镇纪委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分别对居家隔离、卡口设置、经营场所管理、企业复产复工等疫情防控相关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

形成“一份通报”,倒逼责任落实

“这个入口能进吗?我想到村委办点事!”该镇纪委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其辖区内的琵琶墩村督查卡口落实情况,发现卡口值班人员未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测量体温工作。当晚,该村被“黄牌”警告。针对各行政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绿、黄、红”三色评估机制,每天对督查结果予以通报,根据督查结果分别给予绿牌表扬推广、黄牌警告、红牌问责,倒逼各村(社区)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给出绿牌反馈207次,黄牌反馈66次。(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