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铿锵玫瑰“疫”线绽放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危急时刻方显本色。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态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逆“疫”而行,以铁的纪律和担当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纪检监察干部袁媛正是绽放在抗疫前线的一朵“铿锵玫瑰”,她以奉献的精神、严实的作风、“硬核”的担当践行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

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战“疫”

“张委员,我是袁媛,听说镇上在招募防疫志愿者,我要报名。”近日常州市钟楼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紧急发布钟楼区疫情防控辅助志愿者招募通知,袁媛的丈夫是邹区镇信访科科长,袁媛和丈夫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

“小袁啊,这批志愿者主要是去高速公路卡口开展辅助工作,接触人员较多,镇里原则上暂时考虑男同志。你丈夫已经报名,考虑你有两个孩子和公公需要照顾,这次志愿者工作你就别参加了。”

“张委员,前线医护人员也都上有老、下有小,我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怎能退却。家里两个小孩由我爸妈照顾,公公也关照我们,关键时刻要冲在前。”

“今天我主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过往车辆人员的体温检测,完成重点地区人员的信息登记工作。医护人员每天工作8小时轮班,我们志愿者的主责就是当好助手。”这是袁媛第一天担任志愿者时发在工作群里的消息。

袁媛深知医护人员工作的艰辛,在道口,她总是冲锋在前,为医护人员争取休息时间,能多做一点是一点。到了饭点,袁媛总是劝医护人员赶紧吃饭休息,自己却在一个轮班结束才泡碗方便面打发一下。在常泰高速邹区道口上出现了一对“夫妻档”,在车流不息的防控点奔波忙碌。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上幼儿园的大女儿在父母的感染下,会主动问:“妈妈,我能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呢?”袁媛答道:“你在家乖乖听话,就是对妈妈最大的支持。”

铁面执纪,“女汉子”刚正不阿

“袁媛,辛苦了,还要回去带孩子的吧?”志愿者工作结束,同行的伙伴问道。

“最近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村道的车流量又明显增加,我得去村里了解情况!”脱下红马甲,袁媛又“变身”铁面无私的督查员,奔赴村、社区开展检查。

“李书记,你们村在镇区,流动人口多,我刚才在你们几个卡口上发现有人翻越围挡,请你们把围挡加固一下!”

“这进超市怎么不量体温?疫情防控责任重大,绝对不能有一丝松懈,必须端正态度、立即整改,我还会再来检查!”

“作为钟楼首批复工企业,大家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务必摸清员工近14天的活动轨迹!”半个月以来,袁媛作为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指挥部督查组成员,检查的足迹遍及邹区每个行政村和社区。邹区镇作为钟楼区的西大门,区域面积66平方公里,尤其是邹区镇灯具市场,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挑战。袁媛每天奔波在村(社区)、超市、企业间,以铁的纪律推进战“疫”进程。目前,袁媛督查发现问题43个,在她的督促指导下,均得到有效整改;向指挥部上报意见建议5条。

爱心助农,尽显侠骨柔情

“同志们,咱们邹区镇刘巷村有农户因为物流管控导致草莓滞销,我们机关党员出点力,帮助解决他的燃眉之急。”

“好嘞,胡玉婷2斤!”

“没问题,钱鹏2斤!”

……

“我这草莓还是特地种的新品种,原本准备过年期间拿到凌家塘卖的,谁知发生了疫情,卖不出去,真是愁死我了。太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了!”农户连连道谢,眼中满溢感激之情。

原来,袁媛在督查时了解到这位农户存在销售困难的问题,立马在全镇工作群里发起了爱心号召,短短半小时,镇里的热心同志购买了草莓76斤,青菜25斤。在采购同时,袁媛还给农户普及防疫的有关知识,稳定农户情绪。随后,爱心企业也加入“助农大军”,提供免费上门送货服务,从农户手中购置了2200斤青菜。

“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的付出实在微不足道。这次疫情对经济造成了较大影响。疫情是冷的,防疫战士们的心是热的。感谢各位舍小家顾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不平凡。还有许许多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同心协力,这个坎很快就会过去,我们一起加油。”助农活动结束后,袁媛又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