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逆行战疫的常州巡察人
发布日期:2020-02-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委巡察机构的专兼职干部纷纷请战,先后有11名党员干部加入市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担当表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献力献策。

在村庄的路口、在小区的门岗,巡察机构党员干部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日出到日落,消毒、值守、张贴公告、测量体温、为居民办理出入证……没有惊心动魄,也没有感天动地,他们用细致琐碎的付出守护着这座城市。

是志愿者,更是宣传员

“疫情严峻,减少外出,戴好口罩;相互提醒,在外人员,请勿返常;已返人员,社区登记,隔离两周。”近日来常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志愿者们的声音在常州市天宁区凯旋城小区各个角落不断响起。

还记得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在凯旋城社区出入口值守的志愿者徐立春发现一位过卡口的小伙子没有戴口罩,上前及时提醒,谁知小伙来了一句“我学生物的,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戴口罩根本没用”。一天观察下来,像小伙子这样不戴口罩的居民仍不在少数,他们都有“正当理由”,出来拿个快递、买个菜,很快就会回家......,大都心存侥幸。

“这可不行,都这个节骨眼上了,怎么还有人觉得戴不戴口罩无所谓呢?”这时徐立春看到了闲置的大喇叭,“对了,喇叭还是得用可以用起来了,我们赶紧向社区干部提出来。”凯旋城社区很快落实了采纳了他提出的意见,现场录制了安全提示音频,全天分三个时间段在小区内部进行循环播放。

“感谢你们建议,当前关键就是要提高全民防疫的意识,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凯旋社区干部说道。

白钧杨在凯旋城B区出入口为居民宣传政策

徐立春在凯旋城A区出入口指导居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是志愿者,更是劝导员

“张师傅既然你待在家里无聊,小区的人也比较熟,你看你中气足、嗓门大,你来和我们一起做志愿者好不?”凯旋城小区门口,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志愿者陈京南正在耐心地做着一位老大爷的工作。

这位老大爷姓张,是一名拆迁户,住进凯旋城小区后,平时就喜欢到小区门卫这里来抽个香烟,聊个家常。疫情爆发后,老张还是改不了到处转悠的习惯,志愿者们一看到他就劝他“戴好口罩、少抽烟,赶紧回家”。劝的多了,老张也烦了,“我不就是在家里待着无聊了,出来透透气的,我碍着你们了?”

这时,卡口的两位“劝导员”立马出动,对老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老张的“聊友”小区的保安队长老吴也抓住时机,给他拿出了一个志愿者红袖章。刚开始老张连连摆手,后来禁不住“劝导员”的“苦口婆心”,就戴起了红袖章。他一边查看出入证,一边对进门的人员测体温,一丝不苟简直比志愿者们还认真。社区的主任看到他,也禁不住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并邀请他下次再来志愿服务。

“张主任,向您提个建议,咱们小区就是要多发动业主志愿者、党员志愿者,让防控的力量再下沉、防控的任务再分解,只有让大家一起体会,一起担当,防控工作就能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常州市委巡察干部认真地对社区主任说道。

 

陈京南在凯旋城A区出入口为居民测量体温

是志愿者,更是“监督员”

“对不起,现在是非常时期,由于你们的临时通行证和身份证信息不一致,所以你们不能进村,谢谢配合!”在常州市新北区薛家塘村委卡口,常州市市委第二巡察组的志愿者韩崟涛耐心地向想要入村的年轻人解释道。

“可是我们真的是住在这个村里的,总不能不让人回家吧?”看着两人焦急的眼神,韩崟涛立即与村委的工作人员一起认真核实人员的身份信息,在村委工作人员通过“人脸识别”,确认其是村里的长租户后,立即联系上了房东。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他们是我家的长租户,昨天办好了临时出入证,与另一家租户的通行证搞混了,给你们添麻烦了,以后一定注意。”村民王大嫂一路小跑,把两家租客搞混的临时出入证当面换了回来。

“潘会计,村民办理临时通行证的时候,希望可以在通行证上加填身份证信息,出租户要加填房东信息,这样志愿者也能很快确认。”韩崟涛向村委提出的建议,很快得到了采纳。

“我们太需要志愿者了,”薛家塘村委的潘会计感慨到,巡察志愿者的到来,减轻了村委的工作压力,还能为基层提出合理的建议,“后期如果能有更多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也能像你们一样加入进来就更好了。”

韩崟涛在薛家塘村口协助村委干部排查人员信息

“我们是光荣的志愿者,红袖章是我们最靓的标记,不理解的心酸,化作万分的努力,只为病祛春来,自由呼吸......,”这首由志愿队队长来自市委巡察组谭剑创作的战疫志愿者之歌,唱出了全体志愿者的心声,唱出了大家共同的期望。走村串巷,身带“婆婆嘴”和“豆腐心”,既查作风、严要求,又带关怀、送温暖,常州巡察干部不仅会“巡事”,还会“巡心”。

谭剑在北环南村出入口劝阻未戴口罩居民

“在这个特殊时期,注定有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在这场无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体巡察干部‘华丽转身’,都成为了抗疫‘战士’,有幸参与和见证这场战疫,是一种经历和锻炼,值得一生回味。”队长谭剑有感而发。(谭剑、韩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