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把好“四关”严管疫情捐赠款物
发布日期:2020-03-02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规范村级捐赠款物使用管理,常州经开区横山桥镇纪委严把关口,积极作为,立足“再监督”确保捐赠款物处置规范高效、公开透明,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证。

一是严把“规程关”,保证制度不缺项。由镇纪委牵头,财政、民政、农经部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横山桥镇村级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管理办法》,对捐赠款物的接受、管理、使用、公开公示和监督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二是严把“报备关”,保证监管不失位。督促执行“一周一报”制度,要求各村、社区每周将捐赠款物数量、调配情况、库存情况及时汇总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并在村(居)务公开栏中公示捐赠款物使用情况,既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又便于特殊应急条件下的镇级统一调配。

三是严把“审核关”,保证款物不滥用。镇纪委会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职能小组,对村级捐赠款物使用情况开展提前介入监督,审核村、社区上报的发放名单、支出金额、物资数量、资金用途等,确保专款专用、专物专用、程序完备、分配合理。

四是严把“监督关”,保证执纪不松软。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联合镇生态和农村工作局、镇财政(审计)局,启动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检查,对发现的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私设小金库等行为,一律依纪依规顶格处理。(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