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钟楼区:巡察干部践初心 坚守“疫”线敢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03   来源:钟楼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连日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委巡察机构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快速响应、狠抓落实。巡察干部积极投身“抗疫”战场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战“疫”众志成城

“我们将统筹协调纪检监察和巡察这两支干部队伍力量,集中指挥、统一调度、全面协同,切实增强巡纪监督合力,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发挥‘四个监督’各自优势,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高效。”钟楼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敏如是说。

该区巡察干部按照坚定稳妥的工作原则,奋勇参与联防联控,奔赴社区、村委、集中医学观察点和相关职能部门,紧盯湖北等地区返岗人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紧盯村委(社区)卡口设置情况,紧盯物资分配和使用情况,紧盯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等监督防控要点。同时,将疫情防控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坚持履行好“推动主体责任落实但不添乱,查访基层防控情况但不扰民,开展工作务实而不搞形式主义”的原则,对标中央疫情防控要求,督促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日常监督196次,督查各类场所、部门598处,推动解决问题115件,处理党员干部2人,纪律处分党员干部1人。

内部管控:防“疫”科学有效

该区委巡察机构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中纪委网站、清廉江苏公众号、“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平台,及时组织全体巡察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领会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由该区委巡察办牵头对巡察干部开展疫情排查工作,梳理巡察干部春节期间出行情况和健康状况,重点排查巡察干部是否出现发热发烧等症状,实行线上日报机制,督促外地返程人员及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规定。备置口罩、消毒药具、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等防控用品,落实体温检测、佩戴口罩、办公场所消毒等防疫措施。

统筹兼顾:抗“疫”主责不落    

该区巡察机构审时度势,敦本务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主责。一是标准化梳理。及时修订形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选拔任用干部情况报告等三份被巡察单位汇报材料的撰写标准,实现汇报材料模块化,将政治巡察要求贯穿其中。二是流程化操作。以图表形式直观展示巡察工作54个环节的要素要点,明确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各环节任务清单和具体要求,让巡察流程一目了然。三是科学化筹备。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实行新一年巡察抽调干部网上报到、线上自学、群内沟通等举措,分别建立借调干部微信工作群和被巡察单位联络工作群,在不影响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层分类进行巡前工作指导,为疫后巡察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战“疫”工作还在延续,相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我们定将一步步迈向这场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戴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