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疫情防控 >> 内容
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用好“第一种形态”,打造廉洁“社交圈”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武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纪委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抓常,通过打造廉洁“社交圈”,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真正让“咬耳扯袖、脸红出汗”成为常态。

宣传教育,打造廉政“学习圈”。充分运用警示教育会、案例分析会、党政联席会等会议,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廉洁文化宣传活动及廉政谈话等,多场合、全方位开展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学习宣传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碰“红线”,营造良好的执纪氛围。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们明白“严管即是厚爱”,转惯性思维为规范意识,形成镇村两级干部主动接受纪律监督的良好态势。


全面监督,构建廉情“朋友圈”。紧抓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廉情收集。通过纪委办公会、审计部门和纪委监察组织联席办公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第一时间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及时、全面掌握党员干部个人工作、生活、廉洁自律等方面信息和情况,确保在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做到及时介入、有效干预。

明察暗访,设立纪律“曝光台”。通过查学习、查作风、查绩效等,对镇村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同时建立完善的监督举报机制,畅通直报该镇纪委的举报渠道,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对被反映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明确运用“第一种形态”的使用范围和规范流程,确保“第一种形态”精准实施、发挥实效。今年以来,已对6名该镇村干部实施警示、诫勉等措施,有力促进了镇村干部作风转变。(周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