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进驻 >> 内容
常州经济开发区独立开展政治巡察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经开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4月7日,常州经开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党工委正式成立巡察机构,下设1办2组,开启了我市首个省级开发园区独立开展政治巡察的探索之路。

在此之前,经开区党工委作为常州市委的派出机构,巡察工作由武进区委巡察机构代为实施,在巡察派出主体、组织领导、实施过程、监督对象、整改责任等方面还存在体制机制上的梗塞。

乘势而为,成立巡察机构一步到位。2017年9月,常州市委配合省委巡视对常州经开区开展联动巡察。巡察中,市委联动巡察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理顺常州经开区管理体制的建议》专题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提出理顺体制机制的工作方案。2019年底,《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优化调整常州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的方案>的通知》正式下发;2020年1月1日,经开区独立运作,新的管理体制正式运行。在此过程中,市委巡察办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提前介入,要求经开区抓住体制改革有利时机,单独设立巡察机构,与经开区管理体制调整同步到位。

主动协调,全方位跟进面对面指导。市委巡察办就经开区巡察机构设置、落实人员编制等事项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及经开区组织部门衔接协调,推动落实。针对经开区巡察机构筹建初期事务繁多的现状,市委巡察办第一时间跟进指导,先后多次到经开区帮助理思路、把重点,面对面指导,全方位协助。同时,将经开区巡察工作纳入全市巡察考核体系,并根据实际工作,对相关考核指标项作出针对性规定,不搞一刀切。今年年初,经开区全体巡察干部全员参与市委巡察业务培训,为新机构成立后开展首轮巡察打下了扎实基础。

蹄疾步稳,接好接力棒开启新征程。“做好传帮带、接好‘接力棒’”,这是武进区、经开区巡察机构共同的目标,也是市委巡察办对辖区新老巡察机构提出的明确要求。市委巡察办全程派员参加两个单位交接衔接工作,确保移交资料完备、交接过程有序。截止目前,经开区巡察办已制定完成巡察规划、全覆盖巡察计划和全年巡察计划,组建完成50余人的党工委巡察人才库,落实机构人员、完善制度规章等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有序展开。

谋定后动,首轮巡察迈好步开好局。立足区域特点,深化政治监督。针对开发区建设发展过程中工程项目多、资金流量大、风险程度高的特点,结合全市“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部署,经开区首轮巡察拟安排巡察涉及资金大、工程多的机关部门及国有企业,围绕营商环境、工程建设、国有资产管理、专项资金使用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巡察,聚焦被巡察单位职责使命,全面监督履职担当情况。据悉,经开区成立后的首轮巡察工作将在4月底前正式启动。

“常州经济开发区独立开展巡察工作,是认真贯彻省巡办加强开发园区巡察工作,提升巡察针对性有效性的一次具体实践,我们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要紧紧定位于开发区的职能特点,要紧紧定位于派出机构如何更加有效实施政治监督,为全省园区巡察工作找方法、探新路、出经验。”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薛明方在经开区新成立的巡察机构调研时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州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