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反馈 >> 内容
市委巡察组向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04-13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2020年3月11日上午,市委巡察组巡察常州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戴明水同志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薛明方同志就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副市长陈正春同志到会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杭永宝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10月底至12月底,市委第一、二、四、六巡察组对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及其所属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紧紧围绕“四个落实”的监督重点内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从严从实开展政治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台账资料等形式,顺利完成巡察任务。巡察发现并反馈的主要问题有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不够充分,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存在差距;攻坚意识不够强,破解深层次矛盾不够坚决有力;推进“专项治理”韧劲不足,部分违规现象治理后有所反弹;运用“四种形态”和风险防控不够有力;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落实省委巡视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还存在不足等。反馈报告就如何做好整改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提高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压实党建责任,持续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三是进一步严明纪律作风,持续打造新时代教育队伍新形象;四是进一步强化风险防控,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五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陈正春副市长指出,本轮市委巡察对全市教育系统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抓好巡察整改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抓好巡察整改。他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二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三要注重协同联动,确保整改成效。(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