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反馈 >> 内容
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情况全面反馈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10月30日,十二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医疗保障局党组、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和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党组开展常规巡察,对溧阳市人民法院党组、金坛区人民法院党组、武进区人民法院党组、新北区人民法院党组、天宁区人民法院党组、钟楼区人民法院党组、常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党组开展提级巡察。近期,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和意见建议,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认真处理。现将市委各巡察组对本轮巡察单位反馈意见的部分内容摘编如下: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有差距

问题:院党组抓政治机关建设不够扎实有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部署多落实少、措施乏力。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成效不够彰显,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存在差距。部分核心业务指标长时间落后,“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不够巩固。全系统争先进位、服务大局贡献度不高。基础管理宽松软,司法作风不够严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案款管理等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执纪问责失之于宽。领导班子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够高。党建工作责任传导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科学。

建议: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永葆常州法院机关先进性。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常州明星城市建设。进一步强化民本思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溧阳市人民法院党组: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还不到位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党的建设有缺失,对“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认识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执行组织制度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没有压实,队伍日常管理不严,监督执纪问责不够有力,队伍建设还不能适应新时期司法实践需求。突出法治示范引领作用不充分,裁判引领不够突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有短板,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够。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履行职责有不足,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到位。

建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教育。自觉把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大局中谋划部署,抓好审判执行工作,持续优化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金坛区人民法院党组:

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有效

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系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研究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力度不够,对本单位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工作力量配备不到位,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重大决策不够民主,事前讨论不够充分。落实向上级党组织汇报请示制度不严格。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力度不够,领导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认识不足。发挥人民法院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不够充分。员额法官结构不合理,尚未实行立案环节“随机分案”,案件合议流于形式、合议庭成员不签发文书、合议程序不规范,简转普不制作裁定。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结构不合理,年轻干警储备不足。财务报销不严格。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总方针,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履行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任务。持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管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完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全面提升司法公正水平。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加快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完善财务制度,强化监督管理。

武进区人民法院党组:

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有差距

问题: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学深悟透、知行合一上有不足,继承发扬武进法院优良传统、贯彻司法改革新要求方面思考不深,智慧法院建设滞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视野不宽,参与社会治理深度不够。审判权运行机制不够健全,解决执行难的举措不多,司法为民的意识还不够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队伍管理宽松软。财务核算及内控管理不严格。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有欠缺,整体合力还不够强。“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警“八小时以外”监督有漏洞。党建基础不扎实。队伍建设系统规划不足,选人程序不够规范。

建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财经纪律,加强内控管理。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凝聚力,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新北区人民法院党组: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仍需提升

问题:推动理论武装紧迫感不强,学习压力传导不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仍需提升,司法保障措施不够有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不到位。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还不健全,繁简分流落实不严,积案数居高不下,影响审判质效。司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院庭长示范引领、监督把握作用发挥不够。“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理念的引导持续发力欠缺,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效还不明显,积极应对涉诉信访仍有差距。党组核心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突破难点问题能力还有待提升。党建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对基层党建品牌建设不够重视,干警队伍管理建设有短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得不紧,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警觉,政治生态修复有待加强。

建议: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要求贯彻于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觉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打造法治服务品牌。增强问题意识,切实发挥党组政治核心作用,提升党建引领审判业务水平,完善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推进审判监督责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提高干警队伍整体素质。

天宁区人民法院党组:

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问题:院党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树得不够牢,重业务轻党建倾向较为明显,党建工作责任分解和传导不够精准,推进党务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的方法手段较为单一,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经常深入,部分重大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学用转化成效有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监督执纪存在宽松软现象,纠治“四风”不够彻底,少数干警群众意识淡漠,工作作风漂浮,机关“慵懒散”现象时有发生。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严格。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够到位,推进多元化诉调工作韧劲不足,破解“执行难”问题仍有差距。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固定资产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建议:坚持政治统领,进一步加强法院政治机关建设。强化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践行为民宗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满意度。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的严实度。

钟楼区人民法院党组: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不力,提升审判质效缺乏抓手,对照切实解决执行难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内部管理松懈,制度缺位或有制度不执行,执行财经纪律不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问题突出,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简单应付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建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狠抓规章制度执行,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管,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

常州经开区人民法院党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有短板弱项

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政治统领意识弱化,服务保障能力有欠缺,平安建设还需发力。履行职责使命能力有不足,立案难依然存在,审判质效仍需提升,解决执行难有差距。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不牢固,诉源治理不够积极主动,阳光司法仍需深化。作风建设与法院形象有差距,联系企业服务群众不够紧密,制度纪律执行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日常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存在风险隐患,执行款管理不严格,内控管理有疏漏。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干事创业激情不足,凝心聚力办法不多。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要求还不到位,主体责任抓而不严、执纪监督抓而不紧、从严治院抓而不实。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不够有力,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党费管理不规范。队伍建设与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求还有差距,精英型法官培养不足,后备及专业人才缺乏,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新思想新理念与司法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主动融入经开区“一争创三打造”发展大局。增强履职能力,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强化“两个责任”,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聚焦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引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重视专业人才培养,积极推进队伍融合。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有待深入推进

问题:理论学习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深入,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在增强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方面,破解难题、担当作为不足。医疗保障改革有待深入,优化管理体系、市级医保统筹、药品耗材带量采购扩面增效等重点任务需加快推进。政策宣传解读不到位,解决群众诉求办法不多。医保基金运行管理不够稳健高效,采购和价格管理导向作用发挥不明显,稽查监管工作存在漏洞,欺诈骗保现象时有发生。党建工作地位不够彰显,党建引领和表率作用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干部人事工作有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教育开展不深入。作风建设有待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

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医保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金运行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深入治理医保领域违规行为,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确保基金平稳安全运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抓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仍需提升

问题:落实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要求仍有差距,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的能力不强。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对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思考不深、方法不多,对解决退役军人群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不足,“两中心两站”等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加快推进,移交安置、就业创业、优抚优待等重点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地位不够彰显,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作风建设仍有短板,下属单位管理有待加强。

建议: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主动为退役军人解决诉求、化解矛盾,进一步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退役军人群体归属感和满意度,持续营造全社会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核心作用,优选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擦亮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党组:

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信息化建设滞后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要求有差距,开展不动产登记“质量提升年”行动措施不力。信息化系统建设滞后,不动产登记规范性有待加强,为民服务质效有待提升。下属企业脱钩进展缓慢,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有待加强。经营性固定资产管理混乱,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短板明显,落实审计整改责任不到位。

建议:加强班子建设,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班子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提高为民服务质效,敢做善为,加快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工作迎头赶上。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改进方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内控机制,加强风险防控,压实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高认识,彰显党建工作地位,提升党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重视年轻干部和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健全考核考评机制,完善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固本强基,补齐队伍建设短板。

市人大机关党组:

全面履行机关职责不够充分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履行人大机关职责使命不够到位,处理矛盾和复杂疑难问题创新做法不多,工作成效还不够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抓作风建设不紧不实,日常工作中还存在“松、散、慢”等现象。经费使用管理不够规范,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完善。机关党组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组议事边界不够清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不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育工作机制和教育管理手段存在不足。省委巡视、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

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全面进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加强代表履职管理监督,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章立制,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规定,防范廉政风险。

市政协机关党组:

落实“四个第一线”要求不全面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理论成果转化不够充分。在协助保障市政协落实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和国家治理第一线“四个第一线”要求上不全面。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抓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发力不够,机关作风建设缺少“严、紧、实”。机关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不平衡,专委党支部功能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经费使用管理不够规范,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紧迫感不强。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干部选育工作机制和干部教育管理手段存在不足。

建议:树牢一线意识,切实加强党组班子自身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一入三建”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体现一线服务,持续完善委员履职管理制度,优化提升“委组一体”“委界联动”工作模式,在促进建言资政上聚合力。加强一线管理,丰富监督内容,强化监督力度,加强委员履职管理监督,在提高监督水平上提质效。夯实一线根基,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