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反馈 >> 内容
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根据常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近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中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春福,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效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荣作表态发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薛明方主持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龙宣出席会议。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戴明水就巡察意见进行反馈。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18日至10月2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中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围绕“三个聚集”监督重点,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听取汇报、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等方式方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反馈会上,巡察组指出,2017年以来,市中院党组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高院有力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紧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干事创业氛围逐渐浓厚,呈现争先进位良好势头。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党的政治机关建设不够扎实有效,专项斗争、重点工作成效不够彰显,履行职能、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存在差距,争先进位、服务大局贡献度不高,基础管理和作风建设弱项较明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以及基层党建基础工作、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等13个方面。巡察组提出了五点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永葆常州法院机关先进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常州明星城市建设;三是进一步强化民本思维,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四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为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马荣代表法院党组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此次巡察直指全市法院在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司法为民等方面的问题和痛点,整改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全市法院要立即警醒、严肃正视,切实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反思自省,要压实工作责任,务求标本兼治,要上下联动推进,纵深推进整改,要强化监督问效,用好问责利器。


孙效增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全市法院党的建设。要强化宗旨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切实履职担当,提高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正风肃纪,努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要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张春福书记做好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落实整改的行动自觉。要对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方面反馈意见抓整改,市中院党组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对照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反馈意见抓整改,牢固树立为民理念,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安全感;要对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巡察反馈意见抓整改,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真正把法院系统各级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二要扛起政治责任,切实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市中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对整改工作负总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对照整改任务,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扛起来,把整改抓起来;市中院党组要严格按照市委巡察整改要求,逐条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坚持整改标本兼治,严格销号管理。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巡察机构要定期开展整改工作的专项督查,确保整改工作真到位。三要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中院党组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发展趋势的阶段特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抓严抓实巡察整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认真谋划推进“十四五”时期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与我市司法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