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一巡察组:学会“六项本领” 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2020-04-15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查阅台账是巡察的重要方法之一。如何在大量台账资料中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提炼总结问题,市委第一巡察组在本轮巡察市公安局机关过程中,针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量大的特点,推出查阅台账“六项本领”,使新进组里的兼职干部迅速进入角色,有序有效推动先期台账资料查阅工作。

学会“登高俯看”。坚持政治巡察,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以及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委对公安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加深理解的基础上提高站位,以宏观视野把握公安工作的政治使命、职能定位、履职要求等,不拘泥于细枝末节,重点了解全市公安工作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

学会快速筛选。聚焦全面体检,全方位扫描台账资料,快速阅读、快速过滤、快速分类,通过对负面信息的快速筛查,按需留下有价值的信息,建立可靠丰富的问题信息库,重点收集全市公安系统贯彻落实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具体实践。

学会逆向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收集汇编《巡察公安100问》作为指导性材料,对照“100问”中的正向结论,逆向查找具体事例作为支撑,使相对抽象的概念与具体事例对应匹配、紧密相联,从中把握公安系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探索实践。

学会拓展源头。坚定政治巡察价值取向,开门巡察,拓宽台账资料的外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拓展渠道,“八仙过海”想办法、出高招,从网络舆情、调研讲话、提案议案、专项检查、民意调查等方面深入挖掘、广泛拓展问题来源,切实提高巡察监督精准性。

学会保留佐证。坚持巡察监督的规范性和监督资料的体系性,全过程强化底稿意识,随看、随记、随复印,形成保存记录的良好习惯,形成完善的问题线索链条,从而提高工作质效。

学会分工协作。定期以小组、小分队形式议问题目标、议职责边界、议对策思路、议推进路线,群策群力、相互协作;坚持守土有责“大包干”,明确各人工作侧重点,防止责任不明,减少重复劳动,杜绝信息遗漏。通过合理分工、优化配置,实现整体合力最大化。(张文雅 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