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充分发挥巡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发布日期:2020-04-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巡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常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中,市委第四巡察组针对本轮巡察工作点多、人员分散、在外时间长等实际情况,与同时进驻开展审计工作的审计组组成巡察东海证券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与巡察、审计相融合,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管理教育就覆盖到哪里。

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言再次在每一名党员耳畔回响。日前,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东海证券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中共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据悉,

市委第四巡察组在本轮巡察开始之初就迅速组建临时党支部,为跨支部党员同志建起“新家”,以支部为家、以党员为第一身份,凝聚工作合力、狠抓工作落实。临时支部成立不到半个月,该支部已先后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把政策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建设融入到日常。

“巡察干部来自不同单位和部门,集中工作的同时,通过开展学习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主题党员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临时支部党员不仅学原著,读原文,还专题学习《巡视工作条例》和巡视巡察相关业务文件。第一次抽调参加巡察工作的市税务局干部陆申波表示,通过参加临时党支部组织的党内活动,帮助自己增强担当意识,为巡察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巡察干部由于长期分散于各工作面,存在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借调干部多且需封闭办公等问题,加强对队伍的教育管理和搭建工作沟通平台尤为重要,临时党支部便成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阵地。“打造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廉洁高效、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巡察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纪律教育管理和监督必须随身随行。”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屠怀明介绍说。他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历史,为党员授课。同时支部成立学习小组,建立“临时课堂”,党员白天有工作任务的就晚上学,工作日有任务安排的就周末学,切实营造临时党支部良好学习氛围。

助力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东海证券临时党支部将学习教育与巡察工作深度交融,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在第十一轮巡察中,巡察组按照“三个聚焦”的重点监督内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督促被巡察单位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吴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