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六方面入手提升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发布日期:2020-06-17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巡察挖掘高质量的问题线索,把被巡察单位的问题摆出来,把捂着的盖子掀开来,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好药方。如何在巡察实践中提升巡察干部搜寻线索、研判线索,研判线索的能力,对巡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但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被巡察单位应对巡察的经验丰富了,巡察整改的深入推进,巡察发现问题的难度加大,特别发现高质量的问题线索难度更大。这就要求不断创新巡察思路。近年来,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注重从以下六个方面去发现问题线索:

一是从信访举报中发现线索。对巡察期间接到的信访举报,认真分析甄别。该组一方面,对部分事实清楚、问题明确的匿名信访举报高度重视,认真调查核实,分析整理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对巡察中接受的实名举报,第一时间加以研判,和举报人了解情况,深入挖掘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二是从经济审计中发现线索。对领导干部的审计,主要有离任审计、届中审计和专项审计等,专业性强,审计报告的可信度高。该组通过“三看”对审计报告的仔细分析研判,一看审计报告中指出的事实清楚、情节严重的问题,被巡察单位是否对此次进行了严肃处理和认真反思,对相关责任人是否进行了问责。二看审计报告中指出的一些含糊不清,未加以深入判明的问题,循着审计工作的思路,继续加以深入分析,把问题搞清、把事实固定,挖掘出线索。三看审计整改情况,整改是否认真、方案是否合理、措施是否到位、成效是否明显,尤其是否存在整改不力、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的情况,再梳理、再研究、再分析,分析甄别出问题线索。

三是从财务和工程项目资料中发现线索。审阅财务和工程项目是巡察发现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重要途径。该组一方面,重点抓住财务资料中“三公经费”支出是否符合规定、大额资金支付和费用支出是否符合财务制度规定、资金使用是否经过集体谈论等,靶向发力、分类梳理,从而挖掘出被巡察单位在财务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盯住工程项目这个“关键”,工程项目领域是腐败问题高发易发领域,紧盯项目是否经过集体决策、是否按规定经过招投标、实施过程是否严格监管、工程验收手续是否完备、工程款支付是否合规等,梳理挖掘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四是谈话走访中发现线索。巡察是政治体检,以问题为导向,在对被巡察单位的谈话走访中带着问题直插要害,往往能摸排出线索。该组在谈话中根据不同谈话对象,兼顾广度和深度,分层确定谈话对象。首先是应谈必谈,做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必谈,退休的班子成员必谈,重大项目的参与者和知情人必谈,关键岗位上的人员必谈,不漏过每一个应谈人员。其次是带着问题谈。在谈话内容上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和前期巡察组自身掌握问题的基础上,量身定做谈话提纲,使谈话对象有话说、有事讲、有问题反映。第三是重点对象谈,重点寻找被巡察单位中作风正直,性格耿直的同志展开深入谈话,往往能够了解到被巡察单位一些具体深入的问题情况,从而分析挖掘出相关问题线索。

五是从现存案件中发现线索。对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信访举报和自办的违纪违规案件情况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再倒査、再核实,也是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认真研判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部门提供他们尚未核实处理的信访举报线索,从中挖掘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认真审核被巡察单位纪检监察部门处理过的信访举报,看被巡察单位在处理中是否存在“轻拿轻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是否存在该深入未深入、该处理未处理、该问责未问责的情况,通过“炒冷饭”的方式重新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六是发现“说情打招呼”背后隐藏的问题线索。在市县巡察工作中,“熟人社会”是巡察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面对的一个难题,“人情网”“关系网”往往互相交织,在巡察开展中也会遇到“打招呼”情况。一方面,看说清打招呼的内容是否是巡察组已经掌握了解的相关问题,通过掌握的问题和打招呼的情况结合,继续深入摸排,往往能够抓住一些较为重要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打招呼的事项若顺藤摸瓜,往往能够发现一些问题和线索。(李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