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让被巡察党组织自查专题报告形神兼备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常州市委第六巡察组在第十二轮巡察工作中,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等多个专题报告的指导和把关,从巡察驻点起始阶段,就把撰写专题报告的责任扛起来,把标准立起来,把要求严起来,逐步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写出形神兼备的专题报告,为深入有效开展巡察打下良好基础。

讲明要求,把思想统一起来。该组在与被巡察单位第一次见面沟通会上,就针对自查报告如何撰写提出明确要求,帮助被巡单位消除“等、靠”思想,第一时间把准政治站位、角色定位,迅速从“要我自查”向“我要自查”转变,从而提高自我政治体检的自觉性和精准性。

系统指导,让要素全起来。在对市人大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自查报告提出修改意见建议过程中,该组从拿到自查报告第一稿起,就将报告在组内进行传阅,让每名巡察干部对照标准和要求,认真阅读,注重研究,提出意见,在广泛汲取修改意见建议的前提下,进行系统性、有针对性地反馈。既针对“三个聚焦”监督要点,关注自查要素全不全的问题,又从报告结构上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自查问题和原因剖析部分不少于整个报告的60%,让自查专题报告逐步“达标”。


突出主业,将特点体现起来。针对市人大机关和市政协机关的主要职能定位,突出“三个聚焦”监督重点中“第一个聚焦”的内容,重点指导被巡察单位进行自查、如何撰写专题报告。特别是指导被巡单位结合实际,查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学习领会、贯穿结合、转化运用,以及履行单位“三定”职责和重点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从而展现自身特点,不断推动被巡察单位画好“自画像”。

从严把关,使内容实起来。指导被巡察单位党组在自查中,力求做到“找全、找准、找实、找深”问题,努力提高自查问题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从深层次原因去剖析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业务看政治,主动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有效推进问题整改。同时,强调自查问题不能浮于表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做到见人、见事、见数据,让专题报告成为“定制版”,而非“通用版”,使自查报告内容务实起来,促使自查专题报告形神兼备。(蒋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