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五巡察组:访出真情 谈出实效——来自巡察工作一线的小故事
发布日期:2020-10-16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巡察以发现问题为生命线,如果发现不了问题,巡察工作就事与愿违。”在每天的工作例会上,常州市委第五巡察组组员小姜提出了自己最近遇到的难题。原来小姜在查阅被巡察单位党组相关台账时,就相关问题找当事人黄某进行谈话了解,连续两次谈话,黄某都避重就轻,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谈话成果。

针对这一问题,专项巡察组长及时组织大家研判,集思广益。小张认为,首先要了解黄某消极搪塞的原因,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倘若批评不当,反而适得其反;小李认为,黄某可能是对巡察组保密工作有顾虑,既又想说,又不愿说;小王认为,可能黄某对巡察工作的任务和纪律不够了解,在大家认真深入分析的基础上,专项巡察组明确了“真情以待、侧面了解、主动靠近、对症下药”工作方法,小姜根据黄某的实际情况,连夜修改整理了《谈话提纲》,为黄某“量身定制”谈话内容。

几天后,小姜再次约谈黄某,小姜向黄某详细解读了巡察工作的任务、目的、意义、“三个聚焦”等相关内容,同时也提醒黄某,作为一名党员,要正确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不能因为个人一些想法,采取消极的态度对待组织和工作。巡察组真心实意、坦诚布公的交流,终于让黄某打消了顾虑、放下了包袱,认识到了自身不足,积极配合巡察工作,实事求是地反映了被巡察单位在贯彻落实上级方针政策、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巡察组深入发现问题、印证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