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神秘的“专家”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2014年12月至2016年7月期间,你们有一笔专家劳务费支出共计80600元,而且是按每人每月2000元现金支出的,难道这两位专家是被你单位长期聘用了吗?”

“这….…是这样的……我可以提供合同……”

“那你提供聘用合同,并提供这两位专家的联系方式或者相关工作记录。”

“这……我们……没有工作记录,联系方式我这里没有……”

在常州市第三巡察组对某市级机关部门进行巡察时,组员陈京南发现该单位的下属事业单位存在部分专家费用“按月现金支付”的现象,既无法核实专家身份,也没有专家工作相关台账,按月“规律性”的现金支付让他生疑。“怎么可能会有单位长期聘用专家,却没有工作记录,而且无法提供专家的联系方式。这两名神秘的专家究竟是谁?”在巡察组组务会上,陈京南提出了自己的疑惑。“那我们一定要揭开这两位专家神秘的面纱!”范梅君副组长说。

“你们单位长期聘用了两位专家,主要做那些工作啊?”在巡察组的询问下,该单位相关人员表示主要是为企业申报高企、双创等项目提供服务,需要做大量的计划书、文案等,所以就聘请了2名在校大学生来做这些事情。

“那请你提供一下这两名大学生的联系方式。”

“这个是我们原来办公室李主任和他们联系的,李主任去年因病去世了,所以我们现在也联系不上他们。”

谈话陷于了困境,线索又戛然而止。

但疑惑并没有消除,巡察组于是采取了迂回战术,通过多人次个别谈话和走访,终于弄清楚了事情原委。原来是为了提高职工午餐标准,该单位主要负责人擅自作主,虚构了两位聘用专家,套取专家费用为职工发放午餐补贴。虽然该笔款项没有进个人的腰包,但违反了财经纪律。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线索移交给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按月支付专家费”这种有悖常理的聘用方式,现金结算却无迹可寻,导致资金流失,神秘专家的“面纱”就是违纪违规的“隐形衣”!“面对层出不穷的隐形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敏锐性,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顺藤摸瓜,让违纪违规问题无所遁形。”该巡察组负责人表示。(陈京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