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巡察监督 >> 巡察园地 >> 内容
市委第三巡察组:谈话“三步法” 谈出真问题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个别谈话是发现问题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其效果直接影响巡察工作质效。常州市委第三巡察组积极探索个别谈话“三步法”,为精准发现问题作出有益探索。

一是提前“画像”,有的放矢。在个别谈话前,围绕重点内容,从组织、人事、审计、财务、信访等相关部门了解被巡察单位信息,并对掌握的信息进行初步分析,精心拟定谈话提纲,突出谈话重点,明确问题指向,科学分配谈话对象,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率。

二是善用“技巧”,分进合击。巡察谈话既要占据主动,又要调动被谈话人的积极性。要善用“抛砖引玉”谈话方式,做一个好听众,听领导“晒晒成绩”、听基层工作人员“诉诉苦衷”、听单位老员工“唠家常”,拉近双方距离,融洽谈话氛围。同时审时度势,把握分寸,从不同的切入点入手,听出弦外之音,挖出隐藏信息,从多个维度相互印证,尽可能地把问题了解全面透彻。

三是精心“求证”,巩固成果。每个小组谈话结束后,当天进行汇总梳理,研判提炼谈话成果,有针对性地调整后续谈话的主攻方向。对谈出的问题线索精心求证、科学分析、追踪跟进,确保谈出的问题有价值,线索有依据。

巡察谈话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遵循其规律,不断探索创新,提升谈话水平,优化谈话方式,巧用谈话策略,才能真正做到把问题找准、把情况弄清、把隐情摸透。(唐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