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社会关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
发布日期:2020-03-2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安全是做好多项工作的生命线,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的再监督,通过会议推动、专题督导、定期跟踪等举措,督促驻在单位认真组织、精准施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一是制定任务清单,倒排时序进度计划。该组制定了《监督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进度安排表》,明确时间节点,明晰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要求,按计划稳步推进。督促各驻在单位及时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查摆问题,分析短板弱项,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市民政局已出台《常州市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细化40条措施,切实抓好养老院、社会救助、公共服务等领域的相关防控工作。


二是定期督促提醒,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和党组会,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制,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根据分管业务特点和风险点制定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举措,强化工作细节。2月24日经市民政局党组讨论审议通过了《2020年常州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了各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求各单位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自我排查,提出实际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市民政局已出台《常州市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方案》。结合疫情防控,督促各单位加强应急值守,截至目前无安全事故发生,各单位包干督导区域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良好。

三是深入基层一线,督查检查安全情况。采取飞行检查方式,两次会同市民政部门深入到市儿童福利院、市福利院、武进区福利院督查、检查疫情防控安全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予以当场指出并责令改正和进行完善。要求市民政部门高度重视特殊时间节点社会服务工作,督促市民政部门到辖市区相关部门,如武进区婚姻登记处、武南殡仪馆、武进淹西陵园等开展实地督导。在2月2日“20200202千年对称日”和2月14日“情人节”等特殊日子,市民政部门通过公告官宣、各类媒体宣传,发布《致全体婚姻登记对象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获得了市民的理性接受和支持,特殊日子婚姻登记工作平稳有序。针对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需求,要求市民政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预判,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室外公墓、室内骨灰堂和烈士陵园等场所加强管理,倡导“网上祭扫、代为祭扫”,做好应急准备,既要保障群众祭扫的权利,又要避免人员扎堆造成聚集性感染。(段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