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标本兼治 提升安全生产领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落实省纪委《关于监督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常州市金坛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靶向发力、找准“病灶”、防治结合,全力提高安全生产领域监督质效。

治未病,打好安全生产“预防针”。制定《关于监督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聚焦化工和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结合深入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推进拉网式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班子成员带队深入部门单位,调研督导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到实处,重点跟进24个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和开发区、金科园等重点板块,督促警示提示、约谈、督办等安全生产五项制度落实到位。

盯问题,用好监督检查“显微镜”。建立事故通报制度,加强与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对接协作,严格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事故调查。认真核查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时对事故的调查处理进行全方位监控,防止在事故处理中出现“人情案”“关系案”现象。在事故调查报告形成前,该区纪委监委围绕事故责任认定和责任追究情况先行进行内部会商,确保事故责任人应处尽处、处理适格。2019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安全事故调查22起,对其中14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抓治理,开好安全事故“处方药”。通过下发监察建议书、提醒函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短板等提出整改建议。对近年来发生的31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处理建议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处理结果严格落实。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力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同时,做好被问责干部的教育回访工作,打消其心中顾虑,鼓励其建立信心,从“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化。(葛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