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融合贯通 提升安全生产领域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18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你好,今天来现场督查你们的安全生产工作。”近日,常州市金坛区住建局一行人来到一处建筑工地,向现场负责人出示了执法证后说道。

“周六也来检查,以前都是建管中心的带人来检查,今天怎么又换人了?”负责人惊讶地说。

“我们现在有一个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库,以后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都可能来检查安全生产工作,执法人员不固定,检查的频次也会增加。”

该局对安全生产监督如此重视,还要得益于金坛区纪委监委试点“派驻机构+内设机构”联动监督模式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该区纪委监委参与事故调查,但对行业监管部门的监管工作不熟悉;派驻机构对行业监管工作有所了解,但对面上的事故发生率和趋势不熟悉,”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加强派驻机构与内设机构的联动试点,针对住建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项监督,推动行业监管部门完善监管举措。”

找准问题的症结是关键。全力排查梳理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种类和趋势,确定事故高发的重点领域,分析研判问题症结所在。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首先围绕建筑领域进行探索,排查出建筑领域行业监管督查力量不足、规模以下建设工程监管存在盲区等薄弱环节2个。

针对薄弱环节,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与派驻区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多次进行会商,采取立项式监督,先后赴住建部门调研3次,督促住建部门强化实践探索,完善监管措施,推动迅速充实监管执法队伍、进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探索完善监管盲区指导意见2个、推行事故责任单位扣信用分等处罚举措5类。

调研督导不是‘一调了之’,围绕住建部门制定的相关举措,派驻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对照住建部门的政策,采取参与式、跟踪式、突击式监督方式,确保各类行业监管举措有效落实。

“只有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有效贯通融合纪律监督和派驻监督,才能督促行业监管部门补齐漏洞短板,着力提升安全生产领域监督质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田永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