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金坛区:驻村“探头”助推“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0-06-30   来源:金坛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村里对化工企业排查工作有没有全覆盖?有没有生产化工的无证小作坊?”

“我们对村里的化工企业都进行了排查,没有发现无证小作坊。”

近日,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驻社头村纪检监察联络员张爱生对该村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的排查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有力推进全区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的“探头”“前哨”作用,采取四项举措,推动村(社区)切实发挥基础网格力量,提升专项整治监督实效。

精准培训,提升监督能力。针对整治工作专业性强、基层安全生产意识薄弱、“熟人社会”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对全区125名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开展集中培训,明确监督内容和工作重点,要求靠前监督,主动作为,全力压实村(社区)属地责任,充分调动基层一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监督水平。

加强联动,全面细致排查。百日专项整治时间紧、任务重,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自身为镇(街道)中层干部的优势,加强部门联动,结合网格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交叉互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和夜间用电量排查等多种方式,逐村、逐企、逐户“过筛子”,确保大起底、无遗漏。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的企业3家,非法液化气代充点5家。

持续跟踪,严格督促整改。围绕排查出的问题清单,驻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持续跟踪,严格督促相关村(社区)坚决落实上级要求,配合职能部门实施“四个彻底”整治,从源头上消除风险。严格复核整治结果,复查相关企业,逐个对账销号,确保问题彻底整治。截至目前,拆除非法化工生产装置1家,安全处置化工原料和产品2家,正在清理化工原料和产品1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用好这支监督队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对整治过程中出现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甚至办理人情案、关系案的,严格执纪问责,全力打通安全生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葛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