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以强有力监督推动 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落实见效
发布日期:2020-08-1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全省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常州市纪委监委积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与辖市区纪委监委、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共同发力,多层级多渠道、全方位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责任落实、高效推进。

迅速行动,坚决扛起监督推进整治行动的政治责任。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必然性和紧迫性,深刻吸取违法违规“小化工”引发的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明确工作责任、细化措施。市纪委跟进监督、区纪委全程监督,督促属地政府按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全面摸排“一个不放过”,对排查出来的违法违纪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对账销号;对已关闭的“小化工”企业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走村入企,跟踪推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请把化学品仓库门打开,我们看看里面还有硅油吗?”“厂里的化工设备拆除的怎么样了?”在金坛、钟楼两地,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随机抽查,到薛埠、朱林、邹区等乡镇查看重点企业的整治情况,通过听取介绍、查阅台账、询问了解、现场抽查等方式检查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推动属地领导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对在监督中发现部分地区宣传氛围不浓、排查覆盖不全、工作合力不够等问题及时指出、督促整改。

聚焦党员公职人员,严查违规经商、官商勾结和失职渎职。市纪委监委督促辖市区职能部门对照“小化工”清单,逐一查阅企业注册资金、法人、股东信息,区纪委监委专人进行数据比对,确定是否有公职人员出资参股或参与经营管理情况;对在整治行动中推进迟缓的党员企业主进行约谈。深挖细查专项整治中的官商勾结、官商一体;严肃问责整改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小化工”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源头治理长效管理。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相结合,对暴露出来的薄弱环节和监管漏洞,纪委监委运用“三书一函”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夯实责任;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全面动态掌握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切实消除违法违规“小化工”的滋生土壤,确保整治行动取得过硬成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何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