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项监督 >> 内容
常州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0-12-01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及社会和谐稳定,常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贴市人社局职能和民生实际,紧抓节点、重点、难点,开展“根治欠薪”专项监督。

一是突出政治监督。通过廉情分析会、与部门领导谈心谈话、开具监督建议单等方式,反复提醒督促市人社部门将“根治欠薪”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六稳”“六保”政治任务的具体举措,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目前,市人社局已牵头召开我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推进会,启动“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专项行动”。

二是强化重点监督。通过反复、不定期随机看、问、听、查、谈等方式,重点监督市人社部门“一把手”、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没有相应的组织机构、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具体的工作计划和行动方案;有没有对政策决策部署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畅通信访举报投诉受理渠道;有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措施、主动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有没有定期分析研判、监督检查抽查、奖惩问责机制等。

三是深入一线监督。根据专项监督方案,深入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督处、市劳动监察支队调研督查,听取我市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介绍,与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工作中的困惑、重点与难点,提醒督促相关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局出发,克服畏难情绪,切实把“根治欠薪”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大事,用心用情不遗余力地办好办实办到位,让农民工真正感受到温暖、体会到幸福感。主动与市人社局信访监督处联系,了解阳光信访平台、局长信箱、12345市长热线、常州市12333咨询服务网、以及化龙巷论坛、中吴网等渠道中有关反映“欠薪”的信访和投诉,提醒督促切实履行好内部监督职能,从信访维稳的角度推进和倒逼“根治欠薪”行动,遇有重大情况和问题及时与纪检监察组反映汇报。

四是探索协同监督。提醒督促人社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办等工作,主动加强与各板块各条线的协调配合,主动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沟通联系,强化行业监管职责,对因监管不力引起的欠薪,落实各自相应责任。同时,纪检监察组主动与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的纪检监察组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及时互通情况,掌握进度,联动督查,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进落实。

五是执纪问责监督。彰显派驻监督权威,强化执纪问责监督职能,在“根治欠薪”行动中释放“从严”的信号。在层层明确、压实责任的同时,对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落实、欠薪问题突出的,尤其是办理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部门配合不到位产生恶劣社会影响的,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审定后,根据各自权限,给予部门和个人相应的问责和通报,倒逼“根治欠薪”政治任务落实。(杭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