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建设银行驻常纪检组:紧盯本源 完善机制 监督推动巡察整改长效管理
发布日期:2020-04-30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为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全面从严管党治行向纵深推进,2020年以来,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纪委派驻常州分行纪检组以常州分行党委落实省分行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督促,紧抓根源,深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常州分行整改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厘清职责边界,明晰职能机制。派驻常州分行纪检组积极适应派驻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衔接督促驻在行党委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通过2次专题党委会,监督落实党委书记整改“第一责任人”和党委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党委办公室抓好整改措施和整改工作的落实,驻常纪检组督查跟进。通过充分协同,市分行党委将巡察整改工作一体落实《常州分行党委主体责任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了职责关系,明晰了部门职能。

二是深化精准剖析,规范组织机制。驻常分行纪检组组长参加驻在行党委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全体班子成员结合13条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根源整改。会前衔接督促市分行党委组织部,明确巡察整改党委民主生活会按年度民主生活会要求,规范会议主题、班子成员发言、会议步骤方式等,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三是推动全面整改,完善监查机制。驻常分行纪检组把驻在行党委巡察整改作为监督推动从严管党治行最重要的政治监督,从严管控整改过程,精细把关整改方案,督促召开2次整改工作推进会、3次措施整改督查协调会,审核完善措施清单和整改方案。结合制订《常州分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列入监督检查内容,推动驻在行加强和完善长效管理工作。

四是加强教育提醒,建立常态机制。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充分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纪检组对1名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推动常州分行党委对2名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并通报市分行各部门,推动举一反三整改。纪检组提前与党委书记沟通交换意见,明确监督执纪日常沟通机制,同时确定常态学习机制以每周、实时向党委会传达党纪党规和上级纪委部署精神,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郑亚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