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纵横 >> 内容
常州市城建集团:把握契机夯基础 聚焦主责抓落实
发布日期:2020-06-28   来源:常州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城建集团紧紧抓住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有力契机,在健全组织机构、选配优秀纪检干部,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监督主责,自觉按照“三转”要求,定目标、打基础、建机制、抓监督、强队伍,派驻改革以来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定目标。新的纪检监察机构组建以后,随即走访调研集团各级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集团实际以及派驻改革以后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制定《2020年城建集团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并具体细化列出涉及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健全机制、队伍建设六大项25个子项的《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计划》,为全年工作明确了目标。

打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常州市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工作暂行规定》精神,着力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及时编制城建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主要职责及所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三个内设机构的主要职责,坚持内部分工负责又相互协调、齐头并进;制定印发《约谈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纪检监察工作联系人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初步建立文件阅办单、信访受理单等7项相关台账。

建机制。按照集团党委关于构建集团一体化运行的大监督格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求,结合集团母子公司股权结构多样、合作模式不同的实际,因地制宜,明确各子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职能部门和兼职纪检监察负责人;同时,按照《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要求,完成新一届党风廉政监督员换届,集团党委所属党支部9位监督员受聘上岗。初步建立以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总负责、子公司纪检监察部门分头抓、党风廉政监督员为补充的纪检监察网络和运行机制。

抓监督。围绕集团转型发展大局,主动聚焦监督主责。在全力抓紧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组织、安全生产春风行动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工作基础上,把专项监督作为提升监督质效的有效手段。6月份在全集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采购发包业务专项监督检查,整个检查前期工作扎实、现场检查深入、问题查找准确、整改建议具体,为后续进一步规范采购发包业务提供了第一手资料,目前已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与此同时,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专项检查业已部署,第三、四季度还将组织业务流程规范执行情况、集团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

强队伍。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将业务能力提升作为派驻改革以来的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一方面积极组织参加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各类知识讲座、实务培训,派员(3人次)到市纪委监委跟班锻炼。另一方面,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选取党纪党规、监察法规共13部,纳入月度学习计划中(每月至少1部),坚持日常自学为主、月末一次集中学习成果分享(每人以PPT形式讲授),并辅之以测试方式。开办《城建集团纪检监察简报》,每期轮流撰稿、组稿、编辑、排版,引导大家及时总结工作、撰写稿件、发布信息、交流信息。通过以学促效勤练兵,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刘元成)